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科技 [评论]唱衰三星为时过早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14-07-22 发布。版面名称:新闻聚焦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59
    赞:
    46
    热门评论

    匿名人士 | 2014-07-22 13:15:55

    呵呵

    支持:0 | 反对:0




    我一直无法理解,有些人他们从未理解过去发生过的事情,又如何能预测未来。时光倒回五年前。谁能洞见,MOTO即将被卖、诺基亚濒临收购、HTC短时间会经历大起大落。创业初期被各种嘲笑、鄙疑、不好看的小米,光今年上半年就卖出了2700万部 手机,并且开始进军国际市场。如果你无法理解,传统巨头的快速死亡,毫无根基的小米经历火箭式的增长,以及,苹果和三星两家公司垄断了行业超过90%的利 润,那么,如何又能知晓,三星很快就会步传统厂商的后尘?

    每当看到一群人预测未来的场景,我就觉得很好笑,IT史上向来都是think different的少数人或企业引领变革,比如Jobs。人对环境有多依赖,就多容易自我洗脑,很多人仅仅因为一份表现不佳的财报和硬件停滞不前的Galaxy S5就开始唱衰三星?

    君不见,苹果iPhone 5发布后同样是股价大跌,而这部机器同样硬件停滞,还伴随工艺复杂、大规模投产很长时间后,依然曝出数百万部不合格产品,苹果不照样挺过来了。当初一大堆预测苹果怎么怎么危险、如何如何不行了的人,他们没有吸取教训,现在又开始YY三星了?群众的本质是愚蠢,有些人啊,太健忘了。

    说三星开始走下坡路了,那你就得给出前后一致、令人信服的理由。发现Galaxy S5这一代停滞不签,相伴而来的财报表现不佳,这些现象,背后是什么呢?

    就像我在iDoNews专栏文章《Fire Phone详解:物理搜索颠覆智能手机》开头指出的,要想在这个门槛超低、产品同质化严重的时代赚钱,智能手机最重要的是封闭和差异化。三星做到了前者却没有做到后者,这样奇葩的存在,要么是我的理论认知有问题,要么,它目前的风光只是一时。

    为什么要将供应链封闭,硬件上奉行垂直整合,自己安排从零部件供应到组装生产上的一切?

    产品型号的划定、产能的分配,带来的是精细化库存管理。自己安排零部件供应,带来的是成本合理转嫁。有实力自己掌控生产,就能保证品控,保证抓住稍纵即逝的市场空白期大规模上市。精细化库存管理,零部件议价能力,合格产品及时大规模上市,这三者,对销量、对保持智能手机的利润率至关重要。

    我在iDoNews专栏文章《小米的长处,锤子的短板》里详细论证过,供应链管理是做智能手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而封闭供应链管理,是将这一项做到了极致。

    为什么差异化是关键?

    差异化说白了,就是你有的东西我有,你没有的东西我还有,One More Thing就是差异化。智能手机目前已经高度同质化,谁能做出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就可以避免别人侵蚀你的市场,因为,你的产品很优秀的同时,卖点却跟别人不一样,短时间内别人无法复制同等的竞争力。

    三星之前的优势,基本上就在硬件差异化,比如广色域、超高对比度的Super AMOLED屏幕,1600万像素ISOCELL传感器,足够轻薄的机身能换电池。

    不过硬件的发展和差异化,一是对产品用户体验的提升有限,二是在技术和产业发展达到瓶颈后,硬件进步的幅度就十分有限。而且,硬件上的差异化很容易被别人靠抄袭模仿来弥补,苹果圆角矩形的设计、Touch ID、这一代iPhone 6应用的蓝宝石玻璃,都很容易被别人复制,虽然效果可能会差一些。三星被国产厂商冲击,也是因为,国产厂商后来居上采各家之长,也开始做出自己的硬件差异化。三星硬优势的效果大大减弱了,对消费者吸引力当然也会随之降低。

    硬件的差异化注定只是短时间的,不过系统和软件的差异化,就不一样了。

    你能想象,目前市面上还有公司能在短时间内做出另外一个iOS移动生态吗?简洁、直观、流畅的iOS系统,数量和质量都非常突出的iOS应用生态,几乎是无法复制的。

    系统、软件、生态相对于硬件产品最大的不同,就是它能粘住用户,能产生持续价值,在你换到另一个平台时不得不面对一系列转换成本。软件差异化,当你渐渐做出一个成熟稳定、体验惊人的系统生态的时候,圈住一大批用户的时候,较少的投入就能换来较高的回报,用户还离不开你。就像一个独立王国,系统和软件生态就是牢不可破的城墙和护城河。

    失败硬件产品有软件优势,一样有不错的竞争力。相反地,如果没有系统和软件生态的差异化,硬件只是一锤子买卖,无法产生持续价值,如果你不能接连推出优秀产品,就很容易流失客户。

    三星的未来

    三星能不能持续繁荣,基本上就靠系统和软件生态的差异化上了,三星自己对此也心知肚明。之前的Bada、现在跟Intel一起打造的Tizen智能硬件统一平台、以及从Galaxy S3开始开发出一系列适配自己机器的功能化软件,都是例证。不过这些尝试大部分失败。

    做系统平台的差异化太难,要想培养出稳定的软件价值体系来牵住用户,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三星的未来如何,还真不好说。

    文 iDoNews / 青山 (微信订阅 call_me_hill)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