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科技 央视:二维码支付获官方认可 但付款时仍要当心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16-08-04 发布。版面名称:新闻聚焦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4,892
    赞:
    46
    根据央行要求,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于近期下发了《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了支付机构开展条码业务需遵循的安全标准,这是央行在2014叫停二维码支付后,首次官方承认二维码支付地位。因存在一定的支付风险隐患,2014年3月,央行发函叫停支付宝和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


    2014年底,经技术上的改进,部分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着手研究二维码支付。如今二维码支付已被大家广泛接受,街边水果摊、早餐摊等小的街边商贩也可用二维码支付买单。

    定位于银行卡支付的有益补充

    [​IMG]

    此前,央行曾向支付清算协会、银联发函确认二维码支付地位。央行要求支付清算协会在前期相关工作基础上,按要求,会同银行卡清算机构、主要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出台条码支付行业技术标准和业务规范,并在个人信息保护、资金安全、加密措施、敏感信息存储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函件称,线下条码支付具有进入门槛低、便捷等特点,适用于对传统POS收银成本敏感的小商户的日常小额交易,定位于传统线下银行卡支付的有益补充。

    根据风险验证方式分级限额

    意见稿要求,会员单位应根据交易验证方式的安全级别及《条码支付技术安全指引》关于风险防范能力的分级,对个人客户条码支付业务的交易进行限额管理:

    风险防范能力达到A级,采用包括数字证书或电子签名在内的两类(含)以上有效要素对交易进行验证的,由会员单位与客户通过协议自主约定单日累计限额;风险防范能力达到B级,采用不包括数字证书、电子签名在内的两类(含)以上有效要素对交易进行验证的,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金额应不超过5000元;风险防范能力达到C级,采用不足两类要素对交易进行验证的,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金额应不超过1000元,且会员单位应当承诺无条件金额承担此类交易的风险损失赔付责任。

    付款二维码勿乱截图发人!

    虽然二维码支付地位获得了官方认可,但安全性尚存一定隐患,有些不法分子盯上了它。比如随意发微信截图给朋友,就有可能使你倾家荡产。这是怎么回事儿呢?下面以微信二维码支付为例:

    [​IMG][​IMG][​IMG]

    骗子通过这张付款二维码截图,轻松骗走了近1500元。明明是收款,怎么变成了付款呢?微信的付款条码是我们在购买东西时,商家通过扫描此码来完成交易的,是用来给别人钱的。有人并不清楚付款功能的作用,以为是向别人收钱用的。当受害人发过二维码之后,骗子就用扫码器向他收款,他的钱就分三次被转走了。

    为什么骗子不一次过转走1497元,而是分3次,每次499元呢?因为微信规定,在安全系统保护下,每笔小于1000元订单无需验证支付密码。大额支付需要验证密码。所以,请大家切记, 微信付款二维码勿乱截图发人!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