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科技 诺基亚CEO:重塑公司 未来或重返消费电子市场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13-11-22 发布。版面名称:新闻聚焦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82
    赞:
    46
    在将设备部门出售给微软之后,诺基亚将重塑自我,这已是它第二次进行自我改造。塞穆尔尼西摩乔基(Samuli Simojoki)知道诺基亚出售设备部门给微软的交易已成定局,但他仍然想发出自己的声音。西摩乔基并不支持这项交易,他说因为他不但是诺基亚的一位股东,更因为他是一名芬兰人。

    [​IMG]

    西摩乔基是赫尔辛基的一名律师,他和其他3200多名股东一起参加了11月19日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他在大会上对上述交易投了反对票,但是超过99%的股东投了赞成票。

    预计微软将在2014年初完成收购诺基亚设备部门的交易,届时诺基亚将完全放弃这项曾令无数芬兰人为之自豪的业务。

    诺基亚之前也曾为改造自身而努力过。公司在1865年以生产纸浆起家,之后曾转入发电、橡胶制品和电缆等行业,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又进入了电视机市场并跻身欧洲畅销商行列。

    但是到了九十年代,诺基亚的消费者电子产品业务却遭遇惨败,造成了巨额的亏损并最终象橡胶制品和电缆业务一样被卖掉。当时,手机业务是诺基亚的未来发展主方向。

    但是不久之后诺基亚就又要重蹈覆辙了,包括公司首席执行官埃洛普(Stephen Elop)在内的3.2万名员工将一起被微软接收。埃洛普之前就是从微软跳槽过去的,他在2011年宣布诺基亚自己将放弃自主研发的塞班平台而与微软合作。现在,他又要重回老东家的麾下效力了。

    卖掉了亏损的设备部门后,诺基亚的公司规模将急剧缩小,变成一家不起眼的小公司。尽管如此,但它仍将拥有5.6万名员工,其中芬兰的员工约为6000多人。

    诺基亚将通过这项交易以及它与微软达成的十年期专利授权交易获得54.5亿欧元(约合73.4亿美元)的收入,另外它还向微软借了15亿欧元(约合20.2亿美元)的贷款,诺基亚的手中将持有大量的现金。

    诺基亚的股东、对冲基金Third Point一直要求公司向股东提供更高的回报。自从诺基亚与微软的交易方案在9月初被公开以来,诺基亚的股票已经上涨了一倍,达到接近6欧元的水平。

    未完成的业务

    新的诺基亚将由三部分业务组成。到目前为止,公司最大的一部分业务将是Nokia Solutions and Networks(NSN),该部门主要向电信运营商销售设备、软件和服务,它在这个领域面临的竞争对手包括瑞典的爱立信、中国的华为和中兴通讯以及法国的阿朗。

    NSN业务将为新诺基亚贡献90%的营收。在苏立(Rajeev Suri)的领导下,它已经从一家亏损的合资公司变成了一家盈利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在今年的前9个月里,NSN的营收达到了82亿欧元(约合110.5亿美元),几乎与手机业务的营收差不多了。

    NSN业务的营收以前也下滑过,但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因为它必须放弃掉无法盈利的业务。

    苏立表示,与手机业务相比,网络业务的稳定性更强一些,因为公司在出售电信设备的同时还跟客户建立起牢固的关系。但他预计这个行业的成长性不会很强,大概只在中低水平。因此,他已经精简了NSN的业务并专注于移动宽带领域。

    移动宽带领域是移动运营商们必须投资的一个领域,因为它们只有这样才能满足未来世界对数据的需求。

    NSN已经在美国、中国、日本、韩国和全球其他地区开展了很多业务。它已经在两年里裁减了2.6万名员工,省下了超过15亿欧元(约合20亿美元)的成本。

    运营商网络行业也在经历痛苦的整合,而且这样的整合可能还会继续持续下去。法国电信设备厂商阿朗一直在亏损,它在今年6月宣布了最新的重组计划。如果阿朗最终破产,NSN至少会吞下它的部分业务。

    桑佛德C.伯恩斯坦(Sanford C. Bernstein)的分析师皮埃尔费拉居(Pierre Ferragu)估计,爱立信和阿朗在美国无线基础设施市场各占40%的份额,因此如果阿朗破产,爱立信是没有资格收购它的。由于政治方面的因素,美国一直抵制华为进入美国网络市场。因此费拉居认为,最有可能收购阿朗的只有NSN,但他同时表示,他认为阿朗至少还能苟活几年的时间。

    Infonetics Research的分析师斯蒂芬娜泰拉尔(Stéphane Téral)称,如果NSN能够收购阿朗,它就能够在美国和中国网络市场站稳脚跟,超过华为并赶上爱立信。但他同时也表示,这项并购交易的难度会非常大。

    诺基亚还想壮大它的另外两项业务,其中一项规模较小的是HERE地图业务,这项业务占据了车载导航系统的大部分市场;另一项规模较大的是Advanced Technologies业务,主要负责对外授权专利。诺基亚董事长兼执行CEO里斯托(Risto Siilasmaa)将Advanced Technologies业务称为公司的创新引擎,诺基亚未来的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部引擎的运转情况。

    Advanced Technologies和HERE的专利授权收入总和大约为每年5亿欧元(约合6.7亿美元)。诺基亚首席知识产权官保罗梅林(Paul Melin)称,绝大多数专利授权收入将来自于标准专利的授权业务。

    所谓的标准专利指的是任何厂商的任何手机都要用到的专利技术,因为那些专利对应着手机的基本功能。标准专利为很多公司所有,因此它们经常签订交叉授权协议,相互支付专利使用费。

    一旦将手机业务出售出去,诺基亚就无需再向其他公司支付专利使用费了,但它还可以因为自己拥有的标准专利而向其他公司收取专利使用费。另外它还拥有其他一些专利技术,它可以通过对外授权来获得大笔的专利使用费。

    微软完成收购交易的时候,董事会必须确定一个公司架构,公布发展战略并挑选一位首席执行官。苏立当然是最明显的人选,但是据说首席财务官提莫伊哈莫蒂拉(Timo Ihamuotila)也有可能出任该职务。

    虽然新的诺基亚将不再生产网络设备,但是里斯托仍非常看好网络设备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他暗示诺基亚也有可能会有朝一日卷土重来,生产消费者产品。现在说这些可能有些荒谬,但是对于诺基亚这样一家染指过造纸、发电、电缆、电视机、手机、电信设备、地图和专利授权等众多行业的公司来说,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