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玩恐怖游戏时明明知道不会受伤害,为什么还是会害怕?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15-01-30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4,893
    赞:
    46
    为什么恐怖游戏里,明明知道不会伤害到自己一分,注意力都不由自主集中和十分害怕?

    [​IMG] Andy Lee,皇帝的新头像

    人类有两个认知系统,系统 1 和系统 2。也可以大致认为,系统 1 是旧脑,系统 2 是新脑。旧脑很早就有,新脑发展得较晚,只有人类才有。这个双系统理论,是 Daniel Kahneman 提出来的,推荐大家阅读他的书《Thinking, Fast and Slow》

    这两个系统无时无刻都不在起作用,系统 1 是快速、无意识、直觉、情感性的,是人类继承自其演化祖先的遗产。系统 2 是慢速、有意识、反思、理性的,是有语言之后人类发展出来的智能利器。

    系统 1 默认一直在运行,因为功耗很低。系统 2 虽然也在起作用,但运行起来比较累,所以两个系统如果有冲突,那基本上系统 1 的效果会占上风。不过系统 2 很聪明,可以想出一些诡计来操纵系统 1,这就是俗称的“自控力”。

    你去蹦极,系统 2 告诉你,蹦极很安全,绳索很坚固,高塔也很坚固。但你还是很害怕,因为系统 1 本能地说,“要死、要死、要死……”

    你去动物园看老虎,系统 2 告诉你,老虎被关起来了,玻璃非常厚,铁栅栏也很坚固。但老虎大吼一声的时候,你还是很害怕,因为系统 1 本能地说,“要死、要死、要死……”

    你去玩电脑游戏,系统 2 告诉你,赢了也没啥用处,还不如多看看书。但你赢了一场虚拟游戏之后,还是很开心,因为系统 1 本能地说,“好棒、好棒、好棒……”

    你在吃垃圾食品,系统 2 告诉你,不应该再吃了,医生说再吃胆固醇就要超标了。但你吃下第一口之后,还是很开心,因为系统 1 本能地说,“好棒、好棒、好棒……”

    现在,你在玩恐怖游戏,系统 2 告诉你,游戏中的角色怎么样,不会伤害到真实世界的自己。但系统 1 听着那阴森的音乐,探索着游戏里的每一个黑暗角落,突然有个怪物从暗处冲出来,你被吓个半死,因为系统 1 本能地说,“要死、要死、要死……”

    我本人很怕高,但我也对玻璃的坚固程度有充分的认识。一次去一个观景台,地板是透明的玻璃,我不敢站上去。虽然我的系统 2 告诉我,玻璃很坚固的,站上去绝对不会掉下去。但系统 1 还是告诉我,那里是空的,掉下去就会死。

    但我还是很想站在观景台的窗边,欣赏美景。所以我买了报纸,垫在玻璃上。系统 2 告诉我,在玻璃上垫上报纸丝毫都增加不了其坚固程度。但系统 1 告诉我,“没问题了,你现在可以站上去了。”

    看我多机智。

    查看知乎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