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科技 终于踏上正轨 Windows Phone 8前景分析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12-06-23 发布。版面名称:新闻聚焦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97
    赞:
    46
    微软在今天凌晨发布了业界关注已久的Windows Phone 8系统,预示着微软在移动领域下一步的战略。新的Windows Phone 8在软件内核和硬件支持上都有了较大的变动,我们也将结合当下的形势分析Windows Phone 8的前景以及行业的格局的影响。
    [​IMG]
    Windows Phone 8​
    一、新界面:变得成熟
    先不论内核怎么变,用户界面才是用户最先接触到的东西。不论用户们是大爱还是不屑一顾,Metro UI这种颜色鲜明的大色块堆砌风格是不会改变了,全新的小图标只有原先方块的四分之一大小,这意味着用户可以在桌面摆放更多的图标,而且看看上下图这种排 列,只要你喜欢,完全可以摆出iOS和Android一样的感觉。
    [​IMG]
    我们也可以将WP7.5的界面和WP8的界面摆在一起看看,可以看得出前者更为简洁,而后者则更为丰富,当然只要你喜欢,也可以像WP7.5一样全 部只 摆大图标。Windows Phone 8只是提供了一个选项而已。另一方面,大家也在下图可以看到,由于有了小图标的衬托,原本普通大小的图标也变得更加突出,整体也更加错落有致。
    [​IMG] [​IMG]
    左边的WP7.5界面与右边的WP8界面对比​
    微软在Windows Phone 8中也将主界面中右侧的缝隙取消,相信也是为了鼓励用户将常用的应用都放到主界面来,避免在左右两个界面切换降低效率。就像上图一样,现在我们的桌面可以有更多的排列方式,而配合各种应用特有的颜色,也完全可以堆出五颜六色的效果。
    整个主界面现在看上去更为丰富饱满,信息量也变得更大,配合上动态的图标提示,完全可以作为用户的个人信息汇总界面。整体而言让人非常舒服,也感觉更加成熟。
    二、改用与Windows 8相同的内核:光明的前途
    目前,Windows Phone 7以及Windows Phone 7.5的内核都是WinCE,和之前的Windows Mobile一样。而这次微软将内核更改为和WIndows 8一样的NT内核,相信也是为未来的布局坐准备。除去微软在发布会上宣称的目前全球有超过13亿人在使用NT内核之外,更换到Windows内核也是有不 少好处的——看看那边厢苹果的iOS以及OS X两套同内核系统之间各种方便的互动就知道了。
    [​IMG]
    此外微软页向所有的开发者开放原生代码,同时宣布Windows Phone 8采用和Windows 8同样的API接口,这都得益于同样的内核,对于开发者而言,稍稍做点调整,Windows 8和Windows Phone 8上的软件可以轻松移植。而对于微软而言,这也有助于他们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圈,以对抗苹果“iPhone-iPad-Mac电脑”的生态中轴线。总体来 看,更换内核使得Windows Phone系统的前途更加光明。
    三、软件变化引发硬件支持提升
    软件层面上有变动也将带来硬件层面上的升级,之前由于WinCE内核的限制,Windows Phone系统只支持单核处理器。如今内核更改,Windows Phone 8也将开始支持双核甚至更多核的处理器(NT内核最多支持64核,当然手机上不会用这么多)。支持更多核处理器相信也能让Windows Phone手机在一些需要性能的应用表现上更加突出。
    [​IMG]
    在分辨率上,Windows Phone 8也打破了之前单一分辨率的格局。如今Windows Phone 8支持800x480(宽高比为15:9)、1280x720(宽高比为16:9)、1280x768(宽高比为15:9)三种分辨率。在对比iOS和 Android的时候,大家都在说,Android手机们各种参差不齐的分辨率经常让开发者抓狂,而iOS方面由于机型精简,开发者往往只需针对一个分辨 率进行开发即可。
    Windows Phone 8相当于结合了两者的特点,两边都照顾到了:既有不同的分辨率满足不同机型的需要,又限制了分辨率不会太多太杂,开发者虽然要多费点功夫适配不同分辨率,但是好歹目标明确,工作量也不会太大。
    四、老用户无法升级:必要的舍弃?
    在软件和硬件支持所作出的改变也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一些与之前版本的不兼容。而Windows Phone 8的改变非常大,导致旧版本的Windows Phone 7.5完全跟不上——微软当众宣布Windows Phone 7.5设备无法升级到Windows Phone 8。即使微软许诺将发布融入了Windows Phone 8的部分特性的Windows Phone 7.8供这些设备升级,对于Windows Phone 7.5的用户似乎也安慰不大。不过由于软件和硬件支持的升级都是为了将来的发展,对于旧版本的舍弃听上去虽然有点决断与残忍,却又是必要的。
    [​IMG]
    当然另一端有一位仁兄肯定是哭到虚脱了,那就是诺基亚。过去的一年多以来,诺基亚一直非常积极地往Windows Phone 7及7.5系统进行投入,如今微软却直接说这些设备都无法升级,直接就断了这些手机通往未来的道路。由于Windows Phone 8在短期内又不会正式发布,在这段空白期里诺基亚的处境无疑是非常尴尬的,旧的手机没法升级,新的手机做不出来,不卖Windows Phone系统就只有家里日薄西山的Symbian系统了……
    五、踏上正轨,未来前景如何?
    当然,Windows Phone 8的各项新特性和升级虽然看上去都不错,但是现在摆在它面前的市场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如今Android和iOS两大巨头瓜分了移动市场的大部分份额。 微软目前在市面上推出的Windows Phone 7.5由于无法继续更新,也就丧失了竞争力。而另一边Windows Phone 8却还要明年才上市……
    形势似乎不妙,Windows Phone 8来得晚吗?其实不一定,目前微软的优势(或者说是一直以来的优势)是Windows在桌面电脑端压倒性的占有率,而不论Windows 8表现如何,由于领先优势巨大,短期内微软在电脑端的优势不会被影响。在看重多设备生态圈的未来,微软只要能建好自己的生态圈,主动权还是牢牢把握在自己 手里的。而立足当下,我们可以看到微软的Windows Phone已经走到了一个最合理的状态。站在行业内的人,微软这一巨头加入竞争无疑将使得这场大戏更为精彩,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太平洋电脑网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