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科技 诺基亚欧洲大型工厂关闭折射背后困境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12-06-23 发布。版面名称:新闻聚焦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4,892
    赞:
    46
    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当诺基亚本周早些时候宣布大规模重组时,该公司在欧洲最后一座大型手机工厂也迎来了关闭的噩耗。这里曾经见证了诺基亚的辉煌,但如今,这个看似意外实则必然的计划,却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诺基亚遭遇的困境。
    下为文章全文:
      关闭工厂
      萨罗(Salo)是诺基亚(微博)在欧洲最后一座大型手机工厂的所在地。当公司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今年2月前来视察时,这里的工人都以为他们的工作保住了。但上周,埃洛普还是宣布关闭这座工厂。
      为了在芬兰彻底放弃制造业务,诺基亚经过了漫长的努力。作为最后一步,萨罗工厂的关闭意味着850人失去工作,当地政府也将损失90%的税收。
      作为曾经的手机行业霸主,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大战中不敌苹果和三星(微博),以及其他采用谷歌Android系统的企业。即使是在最擅长的功能手机市场,诺基亚的份额同样在萎缩。
      为了重振旗鼓,埃洛普放弃诺基亚自家的塞班系统,转而主攻未获市场认可的微软(微博)Windows Phone。但事实证明,这位微软前高管的策略不过从一个逆境跳入了另一个逆境。
      作为诺基亚的新款Windows Phone手机,Lumia系列上市初期销量平平,而已经被判死刑的塞班手机更是惨不忍睹。雪上加霜的是,微软本周发布的新一代Windows Phone 8操作系统无法在现有的Lumia手机上运行。华尔街分析师甚至认为,微软将自主生产手机,与新伙伴展开直接竞争。
      各方反应
      两年来,诺基亚的员工对坏消息早已不再陌生,但还没到习以为常的地步。“在我为诺基亚效力的15年零10个月间,一直有人说诺基亚会彻底抛弃芬 兰。但等到事情真的发生了,还是让人有些意外。”卡特加·塔斯基尼(Katja Taskinen)说,他在今年早些时候的裁员中接受了买断工龄的条件。
      竞争对手早就开始着眼亚洲,分析师认为,诺基亚同样应当如此,但员工相信,他们可以成为例外。“他们向我们承诺会继续运营。”萨罗工厂工会负责人安妮·马尔姆(Anne Malm)说。该工厂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经常被当做楷模供诺基亚其它工厂学习。
      “萨罗是它的起点,萨罗已经成为一个标志。在其他工厂出问题时,萨罗曾经是他们的避风港。”她说。
      “政府向我们承诺,他们会动用各种可行的手段帮助我们。”萨罗市长安迪·兰塔克克(Antti Rantakokko)说。
      当地社会民主党成员、前律师朱卡·罗斯(Jukka Roos)表示,政府不应该让芬兰的标志性科技企业做出如此激进的决策。“政府和工会应当采取行动,对诺基亚施压。”他说,“他们到底在干什么?”
      政府承诺
      巅峰时期的诺基亚曾经为芬兰贡献了4%的GDP,并在这个原本以林业和金属加工为支柱产业的国家,催生了一个供应商生态系统和大批科技创业公司。但据分析师测算,如今的诺基亚仅占芬兰GDP的1%。
      诺基亚的困境甚至波及到芬兰的其他电子公司。例如,诺基亚转而通过廉价的亚洲供应商采购零部件,令Elcoteq的业绩大受影响,最终于去年10月申请破产。
      萨罗的失业率约为11%,已经超过了芬兰全国8%的平均水平。该市预计,一旦诺基亚开展裁员,这一数字将达到20%左右。
      芬兰政府已经宣布加快推进相关的经济刺激计划,在2015年年底前,为研发企业提供3亿欧元(约合3.8亿美元)的资本开支和减税优惠。
      但除此之外,芬兰总理卡泰宁(Jyrki Katainen)周三访问萨罗时并未给出太多承诺。他取消了前往巴西参加联合国会议的计划,专程访问萨罗和奥卢(Oulu),后者同样受到诺基亚裁员的影响。
      “我完全理解大家的不满,”他说,“但我们不能忘记,诺基亚曾经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财富。”
      他不认为政府应该购买诺基亚股票,该股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下跌逾50%。尽管芬兰政府会参股林业和化工等对国家利益至关重要的企业,而且是芬兰航空和能源公司富腾(Fortum)的大股东,但此举并不能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希望犹存
      虽然芬兰是欧元区为数不多的AAA主权评级国家,但其出口额已出现下滑,林业等传统产业同样在低价竞争对手面前显得举步维艰。
      芬兰政府目前已经出现赤字,该国央行估计,这种情况至少还会持续到2014年。分析师预计,倘若按照当前的烧钱速度和现金储备计算,诺基亚届时可能会出现资金短缺。
      虽然分析师纷纷开始考虑一些难以置信的事情,但由于诺基亚已经成为芬兰国家荣誉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对于该国人民而言,失去诺基亚仍然不可想象。
      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的表弟哈利·尼尼斯(Harri Niinisto)也是萨罗人,虽然他本人今年从诺基亚拿到了遣散费,并创办了一家咨询公司,但却仍然怀有希望。
      “现在看来,我们还无法预料最终结局,”他说,“不过,我还是相信诺基亚。”

    文/新浪科技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