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科技 6月26日将可观测到“火星合月”天象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12-06-23 发布。版面名称:新闻聚焦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22
    赞:
    46
    6月26日晚,蔚蓝天宇将上演“火星合月”的天象。届时,只要天气晴好,人们抬头仰望苍穹即可观赏到红色的火星与“嫦娥”相互辉映、齐放光芒的美丽景象。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呈红色,荧荧像火,亮度常有变化,而且在天空中运动,有时从西向东,有时又从东向西,情况复杂,令人迷惑,所以 我国古代叫它“荧惑”,有“荧荧火光,离离乱惑”之意。而在西方古罗马神话中,则被比喻为身披血色战袍的战神“玛尔斯”。火星与地球十分类似,有四季变化。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通常情况下所说的“合月”是广义上的。即月亮正好运行到一颗亮星附近几度时,就可以说这颗星合月,或月合这颗星,是观赏亮星很好的机会。
      赵之珩提示说,26日23时,月亮高挂南方天空,皎洁而明亮。在月亮左上方约6度处,有一颗红色的星星,熠熠发光,这就是火星。红色的火星与皎 洁的月亮在苍穹“深情相望”,宛如“恋人低语”,又似“情人浅唱”,为夏日的夜晚增添了无尽美景。由于二者周围没有其他明亮的天体,这一天象清晰度较高。 他说:“由于月亮将在子夜前后落入地平线,因此,本次美丽天象,前半夜是观测的较好时机。”
      天文专家提醒说,此次美丽天象,除用肉眼观测外,天文爱好者用放大50倍以上的高质量望远镜观赏,效果更佳。透过望远镜,火星看起来像个橙色的大球,非常美丽。

    文/新华网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