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科技 会诊电子病:女性鼠标手发病率为男性3倍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12-07-14 发布。版面名称:新闻聚焦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11
    赞:
    46
    微博控、网购控、游戏控……鼠标手、手机肘、电脑椎……在“人际交往”逐渐变成“人机交往”的现代社会,都市白领和新鲜潮人们陪伴电脑、手机的时间往往比与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时间都多。上班时间,他们在网络上工作、交流;工作间隙,一遍遍刷新微博、打开空间;下班途中,智能手机、ipad、PSP一刻不闲;回到家中,网购血拼继续奋战……
    不知不觉中,人们渐渐生出一张张表情淡漠的“屏幕脸”;也是不知不觉中,你是不是偶尔会感觉手指麻了、手腕僵了、脖子酸了、腰椎疼了……这些由电脑和手机带来的新“电子职业病”,正将目标从中老年转移向年轻的都市白领。
      对号入座,你是否也经常有以下症状?
      “电脑椎”
      1.上肢麻木无力、头昏,手指疼痛。
      2.颈部疼痛、僵硬、颈部肌痉挛、颈活动困难。
      3.手部无力、沉重感、持物不稳、震颤麻痹等症状。
      4.头晕、头痛、肩周活动受限。
      “鼠标手”
      1.操作电脑时手掌麻木、食指在拖动鼠标时容易抽筋。
      2.腕关节肿胀、手部动作不灵活甚至无力。
      3.患肢手挠侧三个半指(姆、食、中指和环指挠侧)有麻木、刺痛感觉。
      4.严重者夜间加剧,刺痛和灼痛可向手指末放射,当工作后手温升高或操劳过久疼痛加重。
      “老头腰”
      1.腰部持续性钝痛,平卧位减轻,站立则加剧。
      2.下肢放射性疼痛或麻木感,少数患者下肢发凉,并行走困难。
      3.严重者大小便异常。
      如果你也是电子产品依赖者,如果你有一条甚至多条符合以上症状,那么,请格外当心你的骨骼健康。如何预防和治疗?请看本期专题报道《会诊电子职业病》。
      文/重庆晨报记者 赵君辉 实习生 程卓
      如果你的右手背比左手背高
      对不起,你可能得了“鼠标手”
      会诊电子职业病
      鼠标手
      请将您的左手和右手伸出来,放在同一平面下比较一下,您是否发现您的右手背要比左手背稍高一些?您是否发现,您的右手拇指已经往外翻?如果有,说明您可能患上了一种现代文明病———“鼠标手”,即医学上称之为的“腕管综合征”。
      从前的小齐可是个游戏狂人,不管是前段时间最火的网络游戏《传奇》,还是最近的dota,他一个都不放过。在网络世界里沉迷了两年的小齐,最近他的手越来越不听话了,食指和中指经常会疼个没完。每当手握鼠标的时候,不适症状就更严重了。
      不只是小齐,还有天天面对电脑的白领以及经常打游戏的青少年,有时会感到手掌发麻,或者食指在拖曳鼠标时容易抽筋,这些症状都是“鼠标手”。
      手指皮肤变厚或是征兆
      手外科专家认为,经常反复机械地点击鼠标,会使右手食指及连带的肌肉、神经、韧带处于一种不间歇的疲劳状态中。而这些神经、肌肉和韧带在手掌根部都要通过一个管腔,即腕管,因此,“鼠标手”在医学上也被称之为“腕管综合征”。
      发生“鼠标手”的原因就是人们长时间的使用鼠标、键盘,没有适当的休息、活动,而对手和腕部造成了损伤。由于日积月累地使用电脑鼠标和键盘,使有些人的手指关节和腕关节常常莫名其妙地发生疼痛,甚至发出轻微的响声,并且牵动着手臂、肩膀,让人感到疼痛、麻木。
      从外观上看,患“鼠标手”人的手指皮肤会变厚,有时还会在睡梦被疼痛惊醒,严重时甚至不能扣扣子,不能拿笔。
      女性发病率为男性3倍
      周丽娟是一名普通文秘,每天忙于写各种材料,敲字数以万计。然而前两天,她却“罢笔”告假了。原来她的手腕、拇指、食指及中指疼痛难忍,很快便被医生确诊为患上“腕管综合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鼠标手”、“键盘腕”。
      患者多为一些需要长时间或不断重复活动腕关节及上肢的工作者,特别是电脑工作者,以年轻人和女性居多。有数据显示,大约每100人中就会有5-10人有不同程度的腕管综合症,其中女性是最大的受害者,其发病率比男性高3倍。
      王仁忠解释说,这是因为我们的手腕中央有两条肌腱,之间有一条正中神经,这个地方相当狭窄,像一条隧道,稍微肿胀,神经就受到压迫,造成手掌发 麻,主要是在拇指、食指、中指及无名指靠中指那一侧,若置之不理,严重的可能演变成拇指无力及基部肌肉萎缩。由于女性的手腕管通常比男性小,腕部正中神经 就更容易受到压迫。
      指导专家:王仁忠,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健康推荐>
      预防“鼠标手”,打字时请手腕悬空1.5厘米
      链接>
      键盘腕:因为长期从事电脑打字工作敲击键盘,导致手腕、拇指、食指及中指的麻木和疼痛。长期操作电脑者应将腕部垫起,避免悬腕操作,并适当休息。
      手机肘:即“肘管综合征”。当人们每天接打手机、发送短信的时间超过四个小时,手臂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时,就容易造成神经牵拉受损,变成“手机肘”,所以,打电话时应尽量使用耳机,避免手臂长时间弯曲,打完电话后应进行适当的活动。
      中医按摩操
      鼠标手虽然不是什么大病症,但却多多少少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简单几招中医按摩,帮您防治鼠标手。
      1.预备式
      取坐位,腰微挺直,双脚平放与肩同宽,左手掌心与右手背重叠,轻轻放在小腹部,双目平视微闭,呼吸调匀,全身放松,静坐1~2分钟。
      2.捏揉腕关节
      将健肢拇指指腹按在患腕掌侧,其余四指放在背侧,适当对合用力捏揉腕关节0.5~1分钟。
      功效:疏通经络,活血止痛。
      3.合按大陵穴、阳池穴
      将健肢拇指指腹放在患腕大陵穴,中指指腹放在阳池穴,适当对合用力按压0.5~1分钟。
      功效:疏通经络,滑利关节。
      4.按揉曲池穴
      将健肢拇指指腹放在患肢曲池穴,其余四指放在肘后侧,拇指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以有酸胀感为佳。
      功效:调节脏腑,活血止痛。
      鼠标是现代人每天日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工具,简单教你几招,避免“鼠标手”找上门。
      1.购买鼠标时,最好选用弧度大、接触面宽的,有助于力的分散。你可以选择根据人体工程学设计的鼠标,能相对减轻长时间使用时身体的疲劳程度,避免产生肌肉劳损的症状。
      2.使用鼠标时,手臂不要悬空,以减轻手腕的压力。移动鼠标时不要用腕力而尽量靠臂力,减少手腕受力。
      3.电脑桌上的键盘和鼠标的高度,最好低于坐着时的肘部高度。屏幕及键盘应该在正前方,椅座的高度应调到手肘呈近90度弯曲﹐手指能够自然地架在键盘的正上方位置。
      4.打字时应保持手部、腕部与前臂平直,手腕不要压在桌子上,以免压迫腕部神经,应悬空1.5厘米左右,即使使用腕垫,也不要把全部的力量用上去,否则会强迫手指的肌腱用力。
      5.用热水泡手。下班回家后用热水泡泡手,二三分钟即可,能有效促使血液循环。另外,如果出现了疼痛现象,可以贴点止疼的药膏,有消肿、止痛的作用。
      由于便携、配置不断升级等原因,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越来越受年轻人的青睐,不少人的家里和办公室甚至都只配备了笔记本电脑。不过,据专家介绍,由于在人体工学设计上存在的缺陷,便携式电脑比台式电脑更易引发肌肉骨骼疾病。
      会诊电子职业病
      电脑椎
      陈东方是一家网站的广告专员,平日里的工作就是坐在电脑前把客户要求的广告放到网上,以便让每一个前来浏览网页的人都能顺利看到。虽说这个工作 算得上是熟练工种,但却一刻也离不开人,自然也就离不开电脑,每天坐在电脑前至少8小时。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的脖子就常常会发酸,总感觉挺僵硬的。
      陈东方开始也一直也没当回事,毕竟还年轻,才20多岁,总想着睡上一晚就能休息过来。可到了去年年底,他控制鼠标的右手以及延伸上去的右肩开始 疼痛,而且严重时,手指和腿都会发麻、不能动弹。再到后来,他甚至出现了头晕、恶心的症状。到了医院看病,医生说他这是颈椎老化的表现,而在以前这样的病 症只在40岁以上的人群才会出现。
      最小就诊者不到10岁
      医生发现,现在颈椎病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很多年轻人都会患上各种各样的颈椎病。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的办公室白领和沉溺于电脑游戏的中 学生患颈椎病的几率逐渐上升。并且病友的职业还在扩大,IT员工、会计师、记者甚至学生等等,都成了颈椎病新一族。据有关专家介绍,该病的发病年龄日趋变 小,最小的就诊者还不到10岁。
      “电脑椎”主要是因为长时间面对电脑、低头工作,使得颈椎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造成颈椎生理曲度改变及颈部肌肉慢性劳损而造成的,出现颈部酸痛、僵硬、活动受限等症状。
      便携电脑致颈部过度前倾
      专家介绍,便携电脑的屏幕与键盘之间距离太近,使用者僵着脖子低头看屏幕,颈椎、项韧带、后纵韧带都处于高张力的牵拉状态,时间长了可能会造成颈肌肉损伤。如果将机器抬到眼睛适合的位置,又可能造成肩膀和手臂肌肉劳损。这就是人们平常所说的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脊柱外科主任赵建华教授说,便携电脑屏幕较小且没有支撑点,使用者多将其放在腿上,看电脑时脖子过度向下前倾,颈部胸锁乳 突肌持续收缩才能保持颈部前倾状态,长此以往肌肉处于慢性充血状态,时间长了就容易导致颈肌筋膜炎,诱发颈椎病。赵建华教授提醒,使笔记本电脑一定要注意 保持正确坐姿,头部与屏幕保持适当距离,并注意定时活动颈部肌肉,以预防颈椎病的发生。
      指导专家:赵建华教授,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脊柱外科主任
      时尚与健康如何兼顾?
      平板电脑比台式电脑更伤颈椎
      健康推荐>
      颈椎保健操
      第一节: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同宽,双手叉腰。
      先将颈部缓慢向左侧屈,停留片刻,再缓慢向右侧屈,停留片刻,反复做5~10次。动作要舒缓。
      第七节:低头含胸,两臂在胸前交叉,尽量伸向对侧,左臂在上;然后挺胸,两臂展开尽量外旋,肘屈曲与肩相平,同时头颈向左旋转,眼看左手,停留片刻。然后,反方向做同样动作。

    文/重庆晨报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