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今天你对崴脚置之不理,明天它会再来找你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16-01-26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24
    赞:
    46
    有一种痛叫做崴脚

    [​IMG] 邵苏,最专业的体育知识尽在古德体育

    今天的学习方式分两步,

    第一步:打开下方视频 【康复师来了】03 - 有一种痛叫做崴脚;主讲人 @康复师 于梅君

    第二步:阅读以下文字

    --

    崴脚,我真拿你没办法

    对于崴脚,很多人就置之不理,休息两天,结果出现了更严重的问题,就是接二连三的崴脚。

    其实这种状况是非常严重的,长期的崴脚会导致我们的踝关节韧带的损伤,踝关节韧带的损伤又会影响我们踝关节的稳定性,导致我们的再次崴脚,这就变成了一个非常不好的死循环。

    那么一次崴脚之后,我们究竟应该怎么防止再次崴脚的出现,让我们能通过正确的康复训练来增加踝关节的稳定性呢?

    当然大家要记住一句话就是,没有经过康复训练,踝关节的本体感觉和稳定性是不可能恢复的,这件事我们一定要说三遍,没有正确的康复训练,我们的踝关节是不会复原的。

    认识腓骨肌

    我们先来讲一讲和踝关节损伤非常相关的一块肌肉,它就叫腓骨肌。

    [​IMG]

    下面我们用弹力带来演示一下腓骨肌是怎么生长的。腓骨肌的生长是分为腓骨长肌和短肌,这个比较复杂,我们只演示一下它大体的走向。它是起在我们大腿外面,前面是条胫骨,外面有一个腓骨,它起在了腓骨的这个地方,绕过了我们的脚踝,直到我们的脚底,它是这样来生长。

    [​IMG]

    这个肌肉在扭伤脚踝之后,我们要通过康复训练来训练它。很多人崴过脚之后,这一块肌肉都会受到牵连,那么他去按压这块肌肉都会感觉到有酸痛感,那么我们现在就来教一个动作,如何增强我们的腓骨肌的力量,预防你再一次的崴脚。

    腓骨长短肌训练

    首先,要把弹力带套在受伤的脚踝上,然后从脚踝的内侧拉住弹力带,给予弹力带一定的张力,然后让脚踝向外侧运动。

    [​IMG]

    注意:不能让膝关节及其以上的身体移动,只是移动你的脚踝。

    你要做 10-15 次,当你以非常标准的姿势做到第 7 或第 8 下的时候,可能你脚踝外侧的这个肌肉就已经有了酸胀的感觉,这时候我们要坚持做到 10-15 次,并保持动作不要变形。10-15 次 / 组 * 4-6 组,每组之间间隔 1-2 分钟。

    此动作可以增强我们腓骨肌的力量,防止崴脚再次出现。

    平衡稳定单脚站立训练

    因为在我们脚踝扭伤之后,踝关节对于位置的感受已经非常差了,所以你经常会不断不断地扭伤脚踝,因此,我们一定要通过这个训练,让它恢复关节对自己的本体感觉。

    [​IMG]

    单脚站在瑜伽垫上,保持平衡,坚持这个动作不要摔倒,并保持这个动作 45 秒。在此过程中,我们可以找人突然地推碰我们,但是不要把我们推倒。目的是给练习者一点点挑战,让他在受到外界干扰的时候,去迅速调整自己身体的平衡,这时候我们可以做 6 组这个动作,每组 45 秒。

    以上的这两个训练,大家坚持 3 到 4 周左右,我们踝关节的力量和稳定性应该就会非常大地提高。

    关注微信号 古德体育

    古德体育,专注分享最专业的健身知识


    发自知乎专栏「古德体育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