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选镜架除了好看,还需要注意什么?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16-11-24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22
    赞:
    46
    [​IMG] 章伟忠,22年眼镜从业者。有问题可直接询问微信公众号:启明的伙伴们

    镜架是装饰性为主的产品,美又是很感性的东西没有标准,所以,分享一下除了好看之外我们还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影响舒适性的几个重要尺寸:

    1、镜脚开放尺寸:要确认镜脚开放尺寸是否太小?以免压迫太阳穴,或将框面往前顶等问题。

    [​IMG]

    [​IMG]

    2、镜脚脚尾尺寸:需要参考一下您自己的镜架,略比旧镜小 10mm 左右比较好。

    [​IMG]

    3、镜脚打弯处尺寸:打弯处太短,会使框面前倾,实际增大了倾角的角度;如果太长了,分配前端的重量较少,又容易下滑。

    太长的效果:

    [​IMG]

    太短了的效果:

    [​IMG]

    4、倾角的度数:倾角过大,框面下沿甚至可能搭在脸上;倾角过小,框面外翻。

    倾角过小:

    [​IMG]

    倾角过大:

    [​IMG]

    [​IMG]

    5、鼻托的贴合度:鼻托贴合鼻翼的面积越大,舒适性越好。反之越差。还要注意鼻托与睫毛的距离,尤其是女士,以免睫毛碰到镜片内表面。

    6、瞳高位置:需要考虑装入镜片后,正常佩戴情况下是否瞳高过低,以致于不得不频繁地上推镜架。

    [​IMG]

    7、镜脚装饰件太长:装饰件太长,影响镜脚必要的柔韧性,舒适度就会受影响。

    [​IMG]

    二、不同的验光处方对镜架材质、结构的限制:

    1、带散光度不建议选锁螺丝的无框镜架,因为一旦螺丝松动,散光轴位就会改变。

    [​IMG]

    2、左右眼度数差异较大的,镜架选择不当很容易戴着慢慢歪斜。建议选择可调整范围大的材质和结构的镜架。

    3、联合度数高于 600°的,前端重量较大,谨慎选用弹性较好的镜脚材质,如:TR、塑钢(PEI)、不锈钢、β钛等。

    4、联合度数高于 600°的,前端重量较大,慎选镜脚脚套部分平直或弯度很小的。

    [​IMG]

    5、度数较高的(大于 600°),慎选镜脚弹弓铰链的,因弹弓过夹影响舒适度,过松框面容易频繁下滑。

    [​IMG]

    6、脸部比较不对称、耳朵高低的,不建议选用宽脚板(无法调整倾角)、弹性较强的镜脚材质(TR、塑钢 PEI、不锈钢、β钛等)、一体鼻托等镜架。

    [​IMG]

    7、鼻梁略歪、鼻翼较不对称的,不建议选用一体鼻托,或者可调整范围很小的鼻托。

    调整范围不大的鼻托:

    [​IMG]

    三、如何保障较长时间内质感不会大幅度降低?

    1、慎选 TR、塑钢(PEI)材质表面做喷漆处理的镜架,如果出自低端工厂,3-6 个月就可能漆层剥落。

    2、慎选产地或品牌语焉不详的镜片,可能半年就开始发黄老化。

    3、慎选亚光(砂面)喷漆处理的 TR 镜架,漆面很容易划伤,亚光表面因脸部汗液、油脂沁润有的发亮有的发暗,很难看。

    4、慎选镶嵌水晶装饰的,一旦脱落,显得陈旧突兀。

    [​IMG]

    5、慎选镜脚繁复镂空的设计,一旦积垢,显得很脏很旧。

    6、慎选镜脚过于纤细的设计,显得头重脚轻。

    [​IMG]

    7、慎选框面过于纤细的设计,显得镜片较厚,影响美观。

    四、预先考虑到日常佩戴的场景便利和耐用:非常感谢知友@吕晨的补充和提示!

    1、喜欢看电影的人群。无论用 3D 夹片或者影院的 3D 眼镜,尺寸都会比较小,选择镜架的尺寸上需要考虑能覆盖。

    2、在风沙或灰层较大的环境。不要选择不易清洗的结构和款式,如:镂空、镶嵌水晶等易积垢结构,喷漆易磨损表面等等。

    3、易出汗的人群。不建议选择喷漆、非 IP 电镀(尤其是镀金色)的镜架表面处理工艺。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