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麻醉和镇静有什么区别?5个关于猫咪镇静的必知知识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0-08-12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73
    赞:
    46
    [​IMG] 猫研所,猫咪知识精准科普平台

    什么医院?检查还要给主子麻醉?

    尽管小玩具、毛毯、零食...都用上了,有的猫咪还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在医院会产生强烈的应激。

    [​IMG]
    图自:Giphy

    当猫咪不得不进行复杂的检查和治疗处置时,该怎么办呢?

    麻醉和镇静只是昏迷深浅的区别吗?有风险和副作用吗?

    一起来了解一下“希望永远用不到,但提前学习绝对不多余的”猫咪镇静知识。

    [​IMG]

    Q1:镇静和麻醉是一回事儿吗?

    很多主人以为镇静=麻醉,但这其实是两个概念。

    镇静

    镇静是以中枢神经系统抑制为特征,表现为对周围环境反应和警觉性的减弱,但可以被疼痛刺激或突然的声音刺激唤醒的一种状态。

    [​IMG]
    图自:thebostoncathospital

    麻醉

    麻醉主要目的是创造无痛手术的良好条件,是中枢神经、周围神经系统的可逆性功能抑制,使感觉特别是痛觉的暂时丧失。

    了解这两个概念后不难知道,很多时候猫咪检查所用并非麻醉剂而是镇静剂。

    [​IMG]

    Q2:为什么检查需要镇静?

    不配合

    不同的猫咪性格各异,而来到一个陌生环境,往往不能根据医生的要求做到配合,甚至可能会伸出锋利的爪子,露出尖利的牙做出攻击。

    对于猫咪的某些部位,如口腔的检查非常困难,尤其是在疼痛时会非常抗拒医生的触碰。

    [​IMG]

    一个真实案例,一只不停流涎,不吃东西而非常抗拒口腔检查的猫咪,辗转几家医院治疗无果,主人态度非常坚定拒绝检查直接要求胃镜探查,而麻醉后发现一根缝衣针线扎猫咪舌根处。

    由此,基础检查的必要性不言而喻,而对于某些非常暴躁抗拒检查的猫咪,镇静是一个非常好的辅助手段。

    减少应激

    猫咪是一种十分敏感的生物,在自己无法控制的环境里容易产生应激。

    应激调节因子如肾上腺素 、神经递质 、细胞因子等在应激过程中释放,这些调节因子释放过多或不能被有效调动就会造成应激负荷,对机体造成损伤。

    长期慢性应激:造成免疫力下降,食欲下降呕吐腹泻等,长期应激更有可能导致泌尿生殖等多个系统的问题;

    短期剧烈应激:应激害死猫更是实实在在发生过的案例,而镇静能很大程度减少猫咪的应激问题。

    [​IMG]
    图自:annapoliscathospital
    [​IMG]

    Q3:哪些检查需要做镇静?

    根据猫咪情况不同,可能需要镇静和麻醉的情况如:

    ✔ 因疼痛等原因十分抗拒的口腔检查;

    [​IMG]
    图自:cathospitalofbrampton

    ✔ 肿物穿刺取样检查;

    ✔ 某些影像学检查,需要短时间保持一个特定的姿势,特别是头部、口腔、及一些疼痛部位的的拍摄;

    [​IMG]
    疑似骨折等情况,猫咪在疼痛的同时还需要保持一个特定姿势,拍摄 X 光等进行诊断,“难上加难”图自:perthcathospital

    ✔ 必须镇静或麻醉的检查如核磁共振,胃镜检查等。

    [​IMG]

    Q4:常见镇静药物,要注意什么?

    α2- 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

    代表药物塞拉嗪、右美托咪定(商品名为多咪静)

    作为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一种镇静剂,右美托咪定具有良好镇静、催眠、镇痛、抗焦虑的作用,能产生类似自然睡眠的镇静效果,也常用于麻醉前使用,以减少麻醉药物的剂量及不良反应。

    其在人医上越来越多地用于 ICU 镇静,其镇静效果是塞拉嗪的 10 倍而副作用是其 1/10,并且存在拮抗剂阿替美唑。

    Tips:

    不会产生呼吸抑制。

    其副作用如使迷走神经张力增加,引起低血压、心动过缓等;如遇紧急情况,大多可通过阿托品及其拮抗剂阿替美唑逆转。

    存在肝脏问题、心血管系统疾病、10 岁以上及 5 月龄以下的猫咪慎用。

    苯二氮卓类

    代表药物有地西泮,咪达唑仑。

    作用于 GABA,镇静效果不稳定。

    Tips:

    对年轻健康动物效果不佳而适用于老年、相对虚弱,心血管系统无法耐受其它镇静剂的动物。

    吩噻嗪类

    代表药物为乙酰丙嗪。

    作用于多巴胺受体与α1 受体,适用于年轻健康非暴躁猫咪。

    Tips:

    存在脱水、肝脏问题、心血管系统疾病、老龄及幼龄、短鼻猫咪慎用。

    拓展:其他药物简介

    丙泊酚

    更多用于短效诱导麻醉,但也有文献将丙泊酚作为镇静药物使用。

    其消除半衰期短、清除率高、可控性强、使用安全有效、而且可以迅速分布于全身,无镇痛效果,对血液动力学有轻微影响。

    Tips:

    其最大的副作用为呼吸抑制。

    舒泰

    严格意义上属于复合麻醉剂,但可以作为化学保定药物使用。

    主要由麻醉剂替来他明和苯二氮卓类镇静剂唑拉西泮按比例混合而成,具有镇静、镇痛和麻醉的作用。

    Tips:

    无明显呼吸系统抑制,但会导致唾液及呼吸道分泌物产量增加。

    存在肝肾功能异常、心血管系统疾病的猫咪慎用,无特效拮抗剂。

    [​IMG]

    Q5:那么,镇静剂到底安全吗?

    通过上文可以知道,镇静药物有很多种选择,其中如右美托咪定、丙泊酚等在人医上也是使用非常广泛的药物。

    [​IMG]
    图自:yelp

    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状态的猫咪适合不同的镇静剂了解猫咪身体情况,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对于绝大多数猫咪是安全的

    但是如果猫咪本身有基础疾病,如心脏问题,肝肾疾病等会增加用药的风险,需要在充分评估猫咪病情,以及监护的情况下用药

    单次用镇静药物,随着药物从体内代谢排出,不良反应会减弱消失,一般不存在长期副作用。

    [​IMG]
    图自:top13

    参考文献:

    [1]卢庆萍,张宏福.动物应激的研究进展.动物营养学报,2007,19:465-468.

    [2] Kortea S M, Koolhaasb J M, Wingfieldc J C.The Darwinian concept of stress :benefits of allostasis and costs of allostatic load and the trade-offs in health and disease.Neuroscience and Biobehavioral Reviews, 2005, 29 :3 -38 .

    [3] Mahmoud M,Jung D,SalisburyS,etal.Effect of increasing depth of dexmede to midine and propofol anesthesia on upper.

    [4]airway morphology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J].J Clin Anesth, 2013,25(7):529-541.

    [5]李朋仙,赵艳.不同麻醉方法对应激反应影响的临床研究进展[A].中国微创外科杂志,2016,16(9):836-840.

    [6]邹芦,戴天娥等.替来他明 / 唑拉西泮联合右美托咪定对 BALB/c 小鼠麻醉效果观察[A].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2019,39(4):310-313.

    [7]谭洪婧.右美托咪定麻醉镇静效果评估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8,18(37):27-28.

    [8] Mahmoud M,Mason K P.Aforecast of relevant pediatricse- dationtrends[J].Curr Opin Anaesthesiol,2016,29(Suppl 1):S56-S67.

    [​IMG]

    责任编辑:LNS

    本文为猫研所原创,谢绝任意转载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