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怎样对小朋友讲述火箭原理?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0-08-13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82
    赞:
    46
    [​IMG] 天才琪露诺,あたいってば最強ね! 阅读原文

    实际上火箭原理并不是特别地困难,对于一个不识字的小朋友而言,只需要知道作用力 - 反作用力这一条就够了,更多的细节问题,实际上需要一些基础知识。

    大致上,可以通过几个非常简单的生活实例得到。

    首先就是最简单的莲蓬头,冲凉的时候水开得大了连我都拿不住,更何况小朋友呢?那么你看,小朋友就可以建立起这样的一个联系:水往前喷,自己就会往后倒(注意安全!)

    那么既然水可以,气体可以吗?也是可以的。可以用电吹风进行感受,尽管电吹风的气体看不见摸不着,但小朋友仍然能够得到同样的感受。

    火箭的飞行原理的本质就是抛射工质产生动量,然后由于动量守恒,因此自身会往抛射的反方向前进,这是最基本的火箭发射原理,也是大家都知道的原理,剩下的所有问题都是如何实现可控。

    在一根筷子上糊上一点橡皮泥向前投掷,其轨迹不会非常稳定。而一旦在筷子的尾部粘上几张小纸片(最好是 3-4 张),它却能够较为稳定地向前飞行,本质是火箭的投影中心相对于质量中心的改变(尽管小朋友很难对此有所认知),那么显然的,尾翼的存在就是稳定的作用,这一点一直沿用到今天。从飞镖到运载火箭,大抵如此。

    基本上原理就讲完了。这些东西都是家庭常用的,而且能够很轻易地去讲清楚这一切。

    如果孩子大了,可以考虑用灭火器加深印象,顺便普及防火安全知识。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