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歌手演唱中带的耳返放的都是什么?为什么那么重要?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0-12-01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4,889
    赞:
    46
    [​IMG] 沙雕调音师,现场调音/音乐混录/编曲/指弹吉他/不会唱歌/菜鸡一个 阅读原文

    你可以做一个小游戏,你在地上画一个圈或者一条直线,然后沿着圈 / 线走,你是不会偏离轨道的,对吧?那现在我把你眼睛蒙上,你还能沿着圈 / 线走吗?你还能不偏离轨迹吗?你做不到,对吧?你只有眼睛看得见的时候才能沿着轨迹走,对吧?

    我现在请你帮我画一幅简笔画,你是可以画出来的,最起码你能给我画个红色的太阳、绿色的小草,对吧?那现在我给你戴上墨镜,全方位无死角的,你没有办法用眼角的余光嫖到,你放眼望去全是黑白的,一点儿色彩都看不见,你还能画出简笔画来吗?你说不定能给我画一个绿色的太阳和红色的小草,对吧?

    你只有在能看见的时候才能用眼睛完成事情,对吧?

    音乐也是一样,你只有能听清伴奏和自己的声音的时候,你才能唱准、跟对节奏,如果你听不清自己的声音、听着是糊的,那你会跑调、跑节奏的。

    而你现在不明白的就是,为什么你在台下可以听清楚声音,而歌手在台上听着是糊的,关于这个问题,我需要先向你科普一个知识。

    啸叫,是现场演出中音响组面临的最大的敌人之一,如果你在现场演出中听到了一声尖锐的声音或者低沉的轰鸣,那就是啸叫了,不过当然,一个成熟的演出是不会让你听到啸叫的,一般在彩排的时候就已经解决了,如果你不知道啸叫是什么声音的话,去看一看现场演出的彩排,你就可以听到了。

    啸叫,也叫声反馈,是指信号冲破了扩声系统的传声增益而引发的或尖锐或低沉的声音,众所周知,传声器,俗称话筒,是一种将声信号拾取并转换为电信号的换能装置;功率放大器,俗称功放,是一种将电信号放大的放大器;扬声器,俗称音箱,是一种将电信号转换为声信号并还放出去的装置,也就是说,从话筒拾取进来的信号,经由扩声系统的处理和放大之后,再由音箱还放出去,就已经被放大了,如果这个时候已经被放大的信号再次被话筒拾取进去,就又被放大了,然后还放出去之后再拾取,再放大,再拾取,再放大......如此不断往复,信号越来越大越来越大,每一套扩声系统都是有着自己的最大传声增益的,一旦这个信号的大小超过了这套扩声系统的传声增益,扩声系统难以承受这个信号的大小,就会引发啸叫。

    理论上讲,声反馈是不可避免的,只要有话筒和音箱的存在,就一定会有声反馈,但并不是每一个声反馈都一定会触发啸叫,而调音师的职责之一就是尽量避免声反馈,并且将不可避免的声反馈控制在不会触发啸叫的地步。

    那你想象一下,如果音箱在歌手后面会怎么样?话筒的振膜正对着音箱的纸盆,音箱的纸盆还放出来的信号 der 一下子就被话筒的振膜拾取了,der 一下子就啸叫了,那你就不用听什么现场演出了,你全程听啸叫就行了。

    所以说,一般来说,为了让观众更好地听到声音,观众席都在音箱纸盆的正面;而为了避免啸叫,舞台一般在音箱的背面,而众所周知,高频有方向性,低频没有,所以高频是没有办法直接到歌手的耳朵里的,歌手在音箱背面听到了全是低频的嗡嗡声,而墙壁反射也是引起啸叫的原因之一,所以一般的厅堂墙壁都不会太光滑、形状都不会太规则,从音箱出去的声音经由墙壁的漫反射,且不说漫反射那么多次本身音量就小了,经过那么多次漫反射再回到舞台上的全是浑浊的声音,你耳朵里听到的不是低频的嗡嗡声就是浑浊的声音,既听不清自己唱的也听不清伴奏的声音,我把你放到台上,你能唱得来吗?

    所以说,现场扩声系统中,除了服务于现场观众的主扩声(PA)系统(一般在观众席后面)之外,还有服务于演员的监听(Monitor)系统(一般在台侧)。

    (PS:还有服务于电视机前的观众的转播(OB)系统,不过和题意无关,也就不做过多赘述)

    Monitor 系统需要为歌手服务,让歌手在舞台上清晰地听到自己的声音和伴奏的声音,才能保证演出的成功。

    而监听方式一般分为如下两种:

    1.音箱监听:为舞台上的每一个乐手单独提供一个或一对监听音箱,并根据每个乐手的需求为每个乐手提供不同的监听信号,一般专门针对于个人监听而设计的音箱大多有着很强的指向性,只有正在正轴向才可以听清其发出的声音,一旦离开监听音响的覆盖范围就无法听到,并且对易啸叫的点都做了衰减处理,相较耳机监听而言,啸叫的风险更大一些,也没有耳机监听那么清晰,但可以获得很强的现场感,并且方便与观众互动,所以一般是音乐节用的比较多。

    [​IMG]

    2.耳机监听:为舞台上的歌手单独提供一个或一对监听耳机,根据歌手的需求为其提供监听信号,为防止歌手在舞台演出中监听耳机脱落,因此都做的比较牢固,相较于音箱监听而言,不益获得现场感,也不益于现场互动,但是啸叫的风险更低,听到的声音更清晰,所以一般是演唱会用的比较多。

    所以说

    为什么要用耳返?因为歌手在现场没有办法听清楚自己的声音和伴奏的声音,需要监听系统为自己提供清晰的监听信号;

    耳返里都放的是什么?看歌手的需求,歌手想要什么,Monitor 调音师就给他发什么,不同的歌手对监听信号有着不同的要求;

    为什么那么重要?就好像你蒙上眼镜无法走直线、戴上墨镜无法作画一样,你听不清楚自己的声音和伴奏的声音,你就会跑调、跑节奏,但是很不好意思,如果没有监听系统,歌手在台上就是听不清自己的声音。

    之前《我是歌手》第三季的时候,郑淳元在舞台上不戴监听耳机,所有歌手都露出了震惊的表情,为什么?这就相当于一个人蒙上眼睛走直线、作画一样,他已经有了一个相当高的熟练度了,这是一件很值得人震惊的事情。

    至于说为什么还总能看到有歌手唱到一半把耳返摘了还继续表演呢?有两种可能:

    1.就好像调音师再戴着监听耳机调音的时候也会偶尔把耳机摘了听,为了听现场的真实声音,毕竟观众不可能和调音师一样戴着监听耳机看演出,调音师想要获得现场观众听到的声音,就要摘下耳机听一下现场声音;而歌手监听耳机戴久了,也需要摘下来听一下现场的声音。

    2.监听耳机出故障,无法通过监听耳机获取监听信号,只能摘下监听耳机,退而求其次,通过监听音箱获取监听信号。

    以上。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