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拔完智齿脸为什么会肿?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0-12-02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71
    赞:
    46
    [​IMG] Zl Hao郝泽良,可以治打呼噜的正畸医生|要咨询请先关注我 阅读原文

    先放张照片镇楼。我朋友,拔了智齿之后,脸肿的就像含了一颗鸡蛋!但是并不疼

    [​IMG]

    为什么会肿呢?

    拔智齿这种手术,其实就是身体在接受创伤的一个过程。这种创伤和脚崴了肿了的创伤是类似的,并没有外界的细菌感染导致肿胀疼痛,就是单纯的创伤。

    • 人体在受到创伤之后是怎么愈合的?

    就像盖大楼一样,是很多很多建筑工人一点一点把楼房盖起来的。在盖楼之前,肯定得先招工,可以吹个口哨,把周围的工人都叫过来,也可以发传单把附近的人叫过来,还可以网上发招聘启事来招工人。同样,人体组织的恢复也是有很多很多细胞不断构建不同的人体组织,创伤处首先发生的就是周围损伤的细胞会分泌一些趋化因子、炎症介质等等,让其他细胞知道这里发生事故了,赶紧来。随着血液循环这趟高铁会源源不断地把各种细胞运送到创伤的部位,ok,招工够了开始干活。

    肿胀代表的是重视程度,你这儿创伤真的挺大的,我叫来所有愿意帮忙的兄弟来帮忙啦。

    所以在创伤发生即刻后,我们建议冷敷消肿。温度降低的物理变化也会减少细胞和组织液的流动,减少肿胀。在创伤发生后一段时间,为了促进创伤的修复,我们建议热敷

    很多人在拔智齿后会有轻微的低烧,也是这个原理,你的全身都在重视这个创伤!大概低于 37 度的低烧,或者伴随一些头疼,不要害怕,继续观察。拔牙之后一般不会出现高烧,如果出现高烧很有可能是本身身体其他地方受到了感染,和拔牙的创伤重合了,但是发烧的来源可能并不是拔牙。

    • 那为什么有些患者拔智齿后会被告知要服用抗生素,而有的患者不需要服用抗生素呢?

    因为口腔是人体和外界相通的管道之一,这些通道都是有菌环境。我们口腔内有很多细菌都是机会致病菌,也就是如果刷牙刷得不干净可能就会得牙病,刷得干净就平安无事。但是对于有切口,甚至暴露拔牙窝等的创伤,随着手术时间延长,创面暴露时间延长,感染的风险是增加的。

    大部分拔智齿是不需要服用抗生素的。只有难度很大的拔牙,时间很长的拔牙,创伤很大的拔牙,才会建议预防性使用抗生素。

    • 脸肿了是不是意味着感染了,我要赶紧吃抗生素?

    并不是。肿胀意味着创伤,创伤会有炎症。感染也会产生炎症,也会产生肿胀。但是炎症并不都是感染造成的。抗生素就是用来对抗细菌感染的药物。如果没有感染,就不需要服用抗生素。

    如果真的是感染原因造成的肿胀,服用抗生素是有效果的。

    如果是创伤原因造成的肿胀,服用抗生素是无效的。很多人都担心,说都肿成包子了,是不是发炎了,医生你给我开点抗生素吧。并没有细菌感染,所以抗生素没有用武之地。

    其实抗生素对这个是没啥大作用的。对肿胀有作用的药是什么?——糖皮质激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激素。激素的抗炎作用非常好,可以迅速缓解肿胀。

    很多人看到别人拔智齿,脸肿成了包子,就非常害怕。其实即使肿胀,也并没有多少疼痛。疼痛,是个小马过河的事情,有的人对疼痛敏感,而有的人迟钝。做好心理准备,选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拔掉智齿,迎接没有智齿的清爽口腔新生活吧!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