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周奇墨在《脱口秀大会 4》第七期里的表演厉害在哪儿?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1-09-25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89
    赞:
    46
    [​IMG] 万事屋何老师,青岛叁拾捌喜剧俱乐部创始人,单口喜剧爱好者 阅读原文

    咱们就假装专业的分析一下为啥这段表演中行内人认为很牛的原因吧!(你觉得不好笑,或者无聊,你是对的!不用往下看了!感谢支持!)

    开场不说,一般我们叫垫个场,也不是什么牛逼的梗。我们往下分析吧。

    第一段,装修

    厉害点 1.呈现。你们去重新听一下周老板的模仿,精准吗?是不是就是你生活中听到装修的最常见声音?呈现,是一种喜剧技巧。这个能力很多人有误会,认为是我复盘一下,重新模仿一下就对了。sorry,正好错了。呈现这个技巧,难度就是在于,你需要抓出来你要呈现场景的最具代表性的“一个点”,记住,是一个点!让所有的观众在听到你的这“一个点”之后,就会直接感觉到,对!就是这样的!如果你看过悟饭老师的表演,你会理解这个意思,很多人认为他是“呈现之神”来自于他的精准,而不是复制。呈现的重点不在于多,或者夸张,在于准确!周老板这点非常牛!到这里,很多观众都有共鸣,脑子里想的是,对呀!我家楼上装修也这么打电钻!所有呈现的准!是第一个厉害的点。

    厉害点 2.原因假设。这是单口喜剧非常容易写梗的一个方向。基本意思,就是对于一个不理解的事情,进行原因的假设,从而制造笑点。周老板的解释真的是做到了原因假设的极限。原因假设有两个要求,一个是逻辑要求。即,你不能解释的让观众觉得,这不胡说吗!合理性的问题。一个就是提前性,也就是观众不能想到你的解释。这样才会成为一个最好的笑点之一。常说的话就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周老板说的是,两个打错了,然后找到对的地方了!想像一下我刚才说的两点。完美重合!如果这个时候,周老板的梗是一句“感觉就是打着玩呢,也不为了打眼到哪里”。发现了吗?没有特别好笑~原因就是这个事情,不在情理之中了。这点小小的区别,就会造成不好笑!这就是一个单口喜剧演员,对于准确的把握!

    厉害点 3.联想错位。如果你们看的表演够多,你们会发现,演员是很喜欢做联想的。就是一种非常规的拓展想象。我们叫“荒谬化”。周老板在之后接了一个“我,我~我的房子呀!”首先,我们知道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也就是荒谬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即“装修一定是自己的房子,所以在炫耀。”他联系了上面的呈现,而且是呈现中印象最深的一个点,结合这点联想。让这个特殊语气,并且根本是荒谬化联想的事情,变得让观众感觉有道理啊!然后让其他的自以为聪明的人感觉“我咋没想到呢!”成为一个梗!难听点说,这个梗,几乎让其他脱口系演员以后再也没法讲装修吵闹的段子了,因为这个梗,太简单,太直接,以至于其他演员根本绕不过去了!

    写了这么多,分享了对周老板段子的分析笔记。讲道理,我很喜欢给很多演员非常棒的表演做分析笔记,这样有助于我的提高。最喜欢给周老板做笔记,最大的原因就是啊,这个家伙对于生活的观察太细微了!他总是能讲出来那种,大家都不在乎!然后他一讲了以后,你第一反应是“可不是吗!我也遇到过”这种的段子!导致很多人想到的前提,以后没法讲了!在这一点上,不吹不黑!他扼杀了很多演员的段子!但是,正因为如此,他才能称得上“中国脱口秀天花板”。


    最后讲两个行业内的江湖传闻吧,说了是传闻了,就当做听个笑话吧。

    1.周老板的第一专场,主要讲他和他爸爸的故事。专场效果非常好!笑得不行,结束了以后,很多人坐在座位上哭,因为突然想到周老板和他爸爸的关系,以及自己和自己爸爸的关系。哭了......中国仅此一例。

    2.周老板第一次去上海表演,因为观众没多少认识他的。所以现场没有多少是观众,80%都是同行......某公司成建制的去看周老板专场。然后!当场有很多演员,听了周老板的专场以后,咬着牙删自己的段子。因为前提撞了,又没有周老板的梗巧妙。只能删段子了.....

    以上两个是彩蛋,也是江湖传闻,我没有经历过。只是听说。仅此而已。想听更详细的。咱们下回接着聊!(醒目~啪!)

    [​IMG]

    最后附上我和周老板 1v1 喝酒的合影。我们聊了大概 3 个小时,他喝了两杯精酿,他解释了很多关于单口喜剧我的迷惑!让我很清楚我应该做什么!他真的为人太 Nice 了,他会听你说的每一句话,然后一句一句的告诉你他的想法,以及给你的建议。是那种会让你感动的想法和建议,就是你完全理解不了作为他这样一个地位的人,会这么认真的听你说了这么多,然后每一个都记着,然后给你分析!我当时的感觉是,我也配??如果你问我,为啥周老板能称为“中国脱口秀天花板”,我告诉你和好笑一点关系都没有,他一直很好笑。但是!在我见过的人里面(不管是脱口系演员哦),周老板是唯一担得起“君子”这一称呼的。内涵,情操,无人能出其右。此乃君子,此乃单口喜剧天花板!周老板 YYDS!(但是我最喜欢的就是刘旸教主!不管!)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