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怎样才算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近几年观众的评价标准有什么变化?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1-09-25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11
    赞:
    46
    [​IMG] 关之檀,电影导演、编剧 阅读原文

    一部好的电影标准是什么?

    我的标准是

    一部好的电影应该是心灵的旅程”。

    任何技术性评断,都抵不过电影带给观影者的心灵感受,电影可以让观众和主角感同身受,共同体验生活的百般滋味,在两个小时的观影过程里,心跟随主角一起,经历各种跌宕起伏。

    观影结束后意犹未尽,强烈期盼再一次续集,或者冲进电影院二刷。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痛苦和快乐,人类的痛苦与快乐各不相通,同一个屋檐下的父、母、子、女的痛苦快乐都不想通,他们又跨越了几十个年代。

    不同年代塑造年代观念又不一样,群体之间又不一样,地域差异也不一样,好的影视作品都是寻找到了人类共同的情感基础,让全世界的人可以因为伊朗孩子的小鞋子而而揪心,也可以和西部的牛仔一起放浪西部,好的电影已定可以让不同民族的人感受到那一丝丝情感。

    在厨房结束一天的母亲,会被命运多舛的主角而感动,劳累一天的父亲会被历史题材所吸引,儿子会被动作英雄所迷倒,女儿会被绚烂的爱情而昏头。

    可是一部再好的电影,很难让一家四个人一起说好,肯定有人会看的不耐烦。

    电影技术发达美国,到了今天,每年诞生大量制作精良的电影,可是优秀电影仍然很少,技术进步不代表创作者能抓住时代的情感主线,很多电影都是导演个人的情感,却不能与时代契合。

    电影技术里面,画面、灯光、道具、化妆这些问题都是花钱能解决的问题,唯独与时代思潮、情感、精神特质契合的问题,花钱不能解决,甚至有时候剧本抓住了问题,但是导演这一层却出现问题。

    抖音上最近翻红的很多老电视剧,最大的特点就是画面平庸,但是很多具有深邃思想内涵的老剧,频频被网友点赞,这里画面的唯美不在重要了。

    看看八十年代的经典电影,其实画面都很一般,但是时间掩盖不了他核心情感表达。

    三十年前中国接受不了婚外情,婚前同居,当众接吻,满街低胸露脐装,非婚生子,可是时代进化过程中,这些当年的雷区已经是平常小事,时代赋予人的价值观在变化,情感更趋于开放,但是又渴望爱情获得更多安全感。

    人就是在变的,电影工作者面对是如何契合时代,并且引领思潮情感变化。

    十年爆火的电视剧,今天看来可能稍显幼稚,可是当年不被重视的电视剧,今天却被发现是座金矿,观众生活爆炸的年代,每一天都被海量信息所包围,他们的成长也是惊人的,但对感情的追求一直未变,所以还是那句话,好的作品一定是心灵的旅程。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