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韩国财阀一手遮天,那些讽刺财阀的韩国影视作品怎么过审的?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1-09-26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4,893
    赞:
    46
    [​IMG] 布达拉猫 阅读原文

    关于问题前半部分的“财阀”, @Edin dzeko 哲科已经珠玉在前。在这里补充一点,文在寅主要经济幕僚、现任驻华大使张夏成,其作为韩国著名经济学者,曾多次公开抨击“财阀”集团,即使激进如他,也只是针对财阀对现阶段韩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体制进步的阻碍和桎梏,需要政府采取有力手段进行引导和规制,推进社会分配制度改革。

    至于“财阀一手遮天”的说法,简直是无稽之谈。

    接下来,讲讲题干的后半部分——韩国电影审核问题。

    首先说结论:在韩国当前的分级制度下,不存在过审,只有分级问题,阻止影片上映的门路已被法律堵死,顶多只能提高观影等级,所以,即使财阀想在这一阶段干预,也是有心无力;更不要说还有一些财阀从影视产业的发展中获得了大量实利,根本无心干预。

    从世界各国通行政策来看,目前电影内容主要有两种规制手段:电影审查和电影分级。

    前者如“堵”,从源头抓起,控制电影从业者的创作内容;

    后者似“疏”,对受众分级,通过不同渠道输出影视作品。

    电影产业发展而言,必然是“堵”不如“疏”,而韩国电影发展史也证明了这一点。

    在电影分级制度之前,韩国一直实施事前审查制度,特别是朴正熙政权发布的《电影法》,不仅通过法律和法定程序实施有形的检阅,还通过国家的主导方针和政策施加无形的控制。

    在这一阶段,虽然军政府一再强调“保护和振兴韩国电影”,但本质上是为“反 g、工业化、国家安全”等战略目标服务的。由于审查制度执行极其严格,韩影振兴之路一直举步维艰,甚至在电影圈内形成了从业者自我审视、检阅影片的浓厚氛围。电影制作商们为了更容易通过官方检阅,以能够进入市场上映为目标,不管电影自身内容的品质和吸引力,拍摄了大量的应景之作,被称为“丰收的饥荒”。20 世纪 70 年代中期以后,电影更成为朴正熙维新运动的传声筒,质量大幅下滑,由于缺乏竞争力,韩国电影出口能力也遇到空前危机。

    随后的第五共和国到金泳三文民政府期间,虽然逐步放松管制,但仍然保留了审查制度。

    真正的巨变发生在金大中上台之后。

    1997 年,金大中当选总统不久,韩国遭遇亚洲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经济陷入困顿。金大中敏锐地意识到,文化是 21 世纪的骨干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国家软实力的表现和国际竞争力的源泉,决定实施“文化立国”战略。

    从此,在这一战略的指引下,韩国文化事业乃至韩流走上了高峰,电影也被当作一项重点扶持的产业,废除检阅审查,推行分级制度,一步步迈向世界文化舞台中心。

    目前,韩国主要由法定民间机构——影像物等级委员会负责电影分级,按照年龄段的不同,韩国将电影分为五个等级,分别为全民皆宜、12+、15+、18+以及限制放映级。由于废除了事前审查制度,该委员会无权也无需对电影做出是否合格准许上映的判定 ,而是直接对电影进行分类并赋予上映的等级。

    这种以分类为中心的政策,根据年龄和心理成熟度来划分不同的电影等级,而不是限制电影本身的内容,充分提供丰富的内容、尊重观看权利,而不是单向地控制上映与否。不同类型的电影创作有了上映表达的市场空间,产业内的发展动力被激活,批判力度、思想深度、艺术水准等全面提升。

    在分级制施行的当年,《生死谍变》上映,影片中充斥着血腥、暗杀等场景,并触及南北统一的敏感话题。这部原本可能无法上映的影片,通过了分级上映评定,获得“15+”等级,在韩国本土创造了超过《泰坦尼克号》的观影人数和票房纪录,成为韩国电影产业转机和崛起的标志。

    随后,《共同警备区》《朋友》《杀人回忆》《实尾岛》这些按照原来检阅制度应该禁止的题材,纷纷问世,一再夺得年度票房冠军,不断刷新电影票房纪录。2013 年反映抗争军政府 DC 统治的《辩护人》上映,取得巨大成功:观影人次超过 1137 万,连续 29 天占领票房榜首,成为韩国第 9 部观影人次超过千万的本土电影。2020 年,《寄生虫》获得第 72 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和第 92 届奥斯卡金像奖四个奖项,击穿了奥斯卡近百年壁垒,作为非英语电影首次获得最佳影片,登上了亚洲电影在世界领域的新高峰。

    韩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是一个放开手脚、厚积薄发的过程。首先是金大中政府确立了电影作为一项重点“产业”而非“工具”进行扶持和振兴,随后推动电影分级制度出台,并伴随了韩影真正市场化、高速提质、席卷全球的辉煌。

    而在这过程中,CJ、好丽友、乐天等各大财团资本纷纷进入影视行业,旗下的电影公司位列韩国电影市场第一梯队,韩影产业的蓬勃发展让他们赚得盆满钵满。

    “business is business”,既然选择了真正产业化,就不要企图屁大点事都上纲上线横加干预,人家可懂得很呢!

    [​IMG]
    [​IMG]
    [​IMG]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