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音乐编曲的时候完全靠灵感吗?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1-09-26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89
    赞:
    46
    [​IMG] BOHAN博涵,B站ins油管:BOHAN博涵,职业音乐人,创作制作演奏 阅读原文

    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我刚开始创作音乐是在初中,确实那个时候比较靠运气和灵感。会依赖自己在吉他 / 钢琴上面摸各种和弦进行,主题 riff,等等。但是越到后面,听的东西变多,学习的乐理,混音,器乐等一系列的更加丰富之后,就摸索出一套更加成熟的创作方式。灵感对我来说其实不过就是积累,经验,输入的东西内化之后,转化出来的一种表现方式罢了,并不是一个抽象的东西。所有的创作,编曲都是有迹可循,有方法可找。简单举例来说的话,我想聊聊下几个方面:

    1. 和声与旋律

    在我中学时代,我创作的和弦进行仅限于同一个调,若刚好有离调或者转掉的东西,也纯属碰运气,在乐器上偶然摸出来比较好听罢了。在旋律上也顶天就是自己凭着感觉哼哼看,没有对于和弦与旋律之间关系的深入思考。简单来说就是凭借粗浅的“感觉”来创作音乐,而并不是有一套精心设计的和声与旋律的创作理念。当然,在这里我想强调的是,学习乐理并不会弱化我们所谓的“灵感”,反而我们会更有意识地去理解我们基于灵感所创作的内容,以及利用知识去修正和完善这些内容。

    由于中学时代对乐理的学习和理解不够深刻,很多时候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然而做职业音乐之后,我有更多的需求去学习大量的乐理内容,尤其是对于爵士乐理特别感兴趣。在接触到越来越多爵士乐理之后,新世界的大门就此打开。例如,运用更多的 7,11,13 和弦,或者是更多紧张感的#5,b11 等等音符,来让我的音乐具备更加大的动态以及紧张和释放。同时我也可以不局限于一个调,可以尝试着用更多离调或者转调的方法,来让我的音乐更加的丰富。(我本人是玩前卫金属为主,所以会很喜欢在和声,旋律,节奏上的创新,借鉴很多爵士乐的内容。)

    在和弦对应的旋律上,我开始考虑更多的可能性。一个和弦上,所有的 12 个音都可以用,但 12 个音的和谐程度是不同的,他们有一个金字塔一般的等级。例如 chord tone 是舒服稳定的(chord tone 内部也有等级),该 chord 在曲子中所属的调中的 7 个音也是相对舒服的(当然也会有等级区别),最后是不在调上的 5 个音,基本比较难有和谐感。但重点是,12 个音都可以用,核心是在哪里用。这里我就不展开说明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我这回答。

    如何让吉他即兴 solo 变得更丰富?

    综上可见,如果纯靠灵感,我是没有办法在和声与旋律上有质的突破的。乐理上的知识帮助我做到这点。

    2. 节奏

    中学时代的我已经开始接触乐队,所以听了一些鼓手的基本摇滚节奏型,我会写的节奏也差不多就是这些简单的东西。或者说,稍微难一些的东西,我的脑子就已经无法分析更别谈运用了。所以我当时创作的内容,仅限于 4/4 拍,以及简单的爵士鼓节奏型与过门。

    在正式玩前卫金属之后,我尝试去大量听鼓手的内容,去分析其他乐队的节奏创作。新世界的大门,再一次打开。在节拍上我会不断尝试跳出 4/4 这个桎梏,尝试创作更多 7/4,13/8 等奇数拍的内容。在节奏型上,我会尝试在 4,8,16,32 分音符,以及他们对应的 3 连音上做更多的切换,以及加上重音移位,节奏的丰富程度,可以在瞬间有无限可能,并且迅速上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我这篇回答。

    编曲如何编好鼓,以及和声内部节奏?

    所以再一次说明,至少对于我来说,创作是基于大量的经验,知识还有积累,内化之后创作出来的内容。仅凭灵感,我断然无法在音乐上有质的突破。

    3. 音色

    高中的时候我开始玩 Garageband,其实已经可以做一些简单的 Demo。但这些新手友好的软件会喂给我很多做好的东西,例如各个乐器的节奏型,looper,做好的音色等等。但很多时候,其实只能凑合使用,和内心真是想要的感觉相去甚远,自己又没有能力去做出想要的东西。并且当时接触的音乐大多数摇滚乐的四大件,还有我自己弹的古典钢琴。

    所以现在我会更多的学习录音的知识,音源的音色调试,各个音色的选择与制作,以及不同乐器的 articulation。因为音色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曲子的基底和色彩,同和声与节奏同样重要。(试想一下金属乐 riff 用木吉他演奏,或者电音合成器用管弦乐演奏,他们的听感差距很大)在音色上的精进,可以让曲目更加靠近,内心所想要表达的情感:忧伤,激情,困顿,愤慨,愉悦,温馨等等。附之以精妙的和声旋律与节奏,那么音乐从内到外可以更好的具有创作的统一性,最大程度的表达内心所想。

    所以在这一层面上,仍然不是靠灵感,而是对于乐器,音源,合成器,采样等等的深入学习达成的。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我这篇文章:

    BOHAN 博涵:如何自学编曲 Part One·乐器篇

    4. 混音

    混音对于音乐创作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在编曲的时候可以更好的考虑乐器扮演的角色,以及每个频段上的均衡,乃至不同声道,音量,远近的平衡。乐队现代音乐人来说,在创作上做得最多的是就是写东西,以及把已经写好的东西变得更好。混音可以帮助我们做到后者。

    并且我们可以从混音的角度来考虑编曲的合理性。在制作上能力的提升,可以更容易理解自己喜欢的混音风格,从而让自己的音乐,在风格的表现力上更加提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我这篇回答:

    初学者编曲时,如何判断加乐器是否够多了?

    总结:

    音乐都是一脉相承,互相学习借鉴,融合创新。人脑在艺术创作上,都是经过输入,内化,输出这一过程,所以没有任何一个灵感是来自于无。我们所认为的灵感,可能都是有意识或者潜意识听到,学习到东西的一种内化表达。创作都是具备核心概念的,并不是没有参考的玄学,我们学习的就是刨除华丽的外表,挖取和声,旋律,节奏,音色,制作等最核心的概念。对于曲目的分析,可以参考我这篇回答:

    学编曲第一步要干嘛?

    最后乎一句话送给音乐创作的朋友们:Good Artists Copy, Great Artists Steal.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