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集体主义算不算道德绑架?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1-09-26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4,892
    赞:
    46
    [​IMG] Leoplod,相信德性即知识可以少生很多气。 阅读原文

    事实上,“个人”(individual)出现的历史并不长。它是近现代的成果,绝不是什么“自然状态”或者“天赋人权”。

    似乎反常识,但是独立个体的存在前提是集体的高度发达

    教科书对“小农经济”的介绍可能会给我们一种天真的错觉——小农经济就是夫妻二人男耕女织

    实际上这只是一种浪漫主义的幻象,“男耕女织”绝不可能真实存在于古代社会,那只会饿死。

    真实的情境是宗族式的村落,若干男丁互帮互助来从事生产,才能勉强养活村子。现在农村依然有“家里没男孩会被欺负”的观念,在历史上就是源流于这种协作式生产。

    若某家没男人,那其他家就会借口“反正也是撂荒,不如我来帮你管”,然后就把作物种出界一点,如此循环个三五年,田地就实际上归人家所有了。

    因此遇到旱灾洪灾活不下去了要搬迁,绝不是一户一户的搬,而是整村成建制搬走。只有在集体劳作这种情况下,每个个体才能保证自己的生存。

    这个时候,甚至还不存在“个人”

    因为这个时候,个人只是一个纯粹的概念,在现实上,个人和共同体的联系是无比紧密的

    若是以“家族”(即血缘)为基本形态的村落,个人只是执行“家主”或“老人会”意志的工具。

    在这样的社会形式下,由于“男耕女织”根本不可能生存,所以集体对个人具有近乎绝对的掌控力,因而看起来我们可以表述“个人”这个概念,但是“个人”实质上从属于集体,根本不存在现实的“个人”。

    “个人”是现代社会高度发达的结果,而非前提

    自由主义者往往标榜个人的绝对优先地位,认为个体是现代生活的前提,而集体主义是对人自由意志的强奸,但是实际上这只是一种“遗忘历史”的意识形态。

    抽象的来说:任何简单要素都指示着背后的复杂总体的先在性

    看起来个体似乎是社会的“基本单位”,但是这一基本单位的存续,却需要整体发达社会的存在作为前提。

    今天我们不需要人身依附”于某个共同体,而能够以“个人”的身份生活在现代社会,恰恰依赖于庞大的分工和交换体系

    这使得我们不需要每个人都去种地换口粮,而可以通过赚取“一般等价物”(货币)来交换我们想要的东西。这正是资本主义或称现代性的成就

    所以,我们能作为个人而存在,不是因为我们“生来如此”,或是“我们理应如此”,完全是因为“我们只有在现代才有资格选择成为个体”。

    这并非理所应当,而是经历了艰苦的千年跋涉。

    黑格尔在《法哲学原理》中也提到,主体性是现代最伟大的产物[1][2]。

    但是这不是说,我们要对“集体”感恩戴德,要支持集体的一切决定,那不叫“集体主义”而是“极权主义”。

    我们在此要揭示的是,无论是否承认,“只有在发达的集体里才有资格成为个人”是一个绝对的事实,是当代人的真实生存状况。

    只有把握到历史的现实性纬度,我们才不至于凭着朴素的非反思幻觉,走向绝对拒斥“集体主义”的极端右翼。那是浪漫主义和自由主义幼稚病,sometimes naive。

    但是如果有人讲权利的时候宣传个人主义,讲责任的时候让人发扬集体主义精神,那这人属实是个沙滩之子。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