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猫拉屎为什么这么臭?该怎么打理?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1-09-27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62
    赞:
    46
    [​IMG] 王豆皮,「动物行为学」爱好者|猫行为观察员 阅读原文

    如果你家猫的便便突然变臭,

    那么你的钱包很可能要变瘦。

    提到猫咪便便很臭,很多知友可能会马上怀疑是猫粮的问题,比如猫粮太「油」了;但其实首先应该考虑的是病理因素,当便便变臭时通常意味着肠道内有害菌的增殖[1],这提示着猫健康水平的下降或猫正处于患病状态,进而威胁你(饲主)的钱包。

    [​IMG]
    (该图片由 Andre Taissin 在 Unsplash 上发布)

    在动物正常的便便中,食物所含蛋白质的分解产物是便臭味的主要来源之一,如吲哚类、挥发性含硫化合物等[2][3][4],动物的食性会影响便便的性状[5],相较于草食动物,像猫这样的肉食动物需要摄入更多的蛋白质,因而便便的气味也就更重[2]。

    [​IMG]
    (该图片由 Kim Davies 在 Unsplash 上发布)

    而当猫患病时,尤其是肠炎(Enteritis)[6][7]或胰腺疾病[2][7],因蛋白质腐败而使便便出现恶臭味[2],这种臭味往往异于平常;在畜牧业中,针对畜禽粪便挥发性有机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s)的检测,可以应用于动物的健康诊断[8],而在家里,我们只能凭借感官进行一个粗略的判断,尽管也许不准确,但异于平常的臭味依然值得警惕。

    [​IMG]
    (该图片购自图虫创意)

    胰腺疾病又为什么会让猫便便变臭呢?

    胰腺属于消化腺[9],胰腺可分泌胰液,胰液中含有 3 种消化酶[10],包括:胰蛋白分解酶、胰淀粉酶、胰脂肪酶[5][11][12],对蛋白质、淀粉、脂类有消化作用[13][9][10]。

    而当猫患有慢性胰腺炎(Chronic Pancreatitis)时,可能会继发胰腺外分泌机能不足(Exocrine Pancreatic Insufficiency,EPI),导致体重减轻、恶臭的稀便或软便、脂肪痢等症状[14][15][7]。

    [​IMG]
    (该图片由 Nadezhda Nikolaenko 在 Unsplash 上发布)

    排除了病理因素之后,我们就要考虑猫饮食的问题了,如果喂给猫的食物难以消化,就可能会让猫肠胃胀气、便便变臭[16]。例如当食物中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未被充分消化,猫的便便就可能会有酸臭味[2]。

    当然,「臭」的形成并不是单方面的,除了猫自身的因素,也有我们人的因素,我们对臭味和便便的厌恶,可能是演化赐予我们的生存本领,这种厌恶可能有助于保护我们不被疾病侵害(如细菌入侵)[17][18]。

    [​IMG]

    同时,有研究认为空气污染可能会诱发心理疾病[19][20],另有研究认为恶臭会增加人的攻击性,使人变得愤怒[19];同时,长时间身处在空气被污染的室内,还容易产生抑郁、焦虑等负面情绪[21]。

    因此,改善猫咪便臭,不仅是为了猫咪的健康和我们钱包的丰满,更是为了维护好我们自己的心理健康。

    现代都市中的独居青年,往往已经处在高压的生活状态之下,而年轻人养猫通常也是为了在都市的忙碌中寻找一丝慰藉,因此如果你家猫咪便便特别臭,最好还是找到原因并改善起来,不要让房间内的臭味成为压住我们的又一根稻草。

    [​IMG]
    (该图片由 Malte Schmidt 在 Unsplash 上发布)

    那么在排除了病理因素之后

    该如何改善猫咪的便臭呢?

    除了开窗通风等常见的换气措施,更重要的是从源头解决,即猫的健康和饮食,而饮食除了水煮鸡胸肉等自制辅食,最关键的就是猫粮了。

    衡量猫粮的一个重要指标叫做:

    消化率[3][16],

    指的是猫粮中被猫所消化吸收、而不随便便排出体外的部分的比率[22][23]。

    [​IMG]
    (该图片由 Sebastian Coman Photography 在 Unsplash 上发布)

    通常消化率越高、动物对各种营养成分的吸收利用率越高,则排泄物中各类产物减少,其臭味也就随之减少[24][25]。

    前面我们介绍了胰液中的消化酶,那有没有类似的方法,可以通过外力提高猫粮的消化率呢?

    答案是肯定的。

    在日粮中合理使用酶制剂,可以有效提高动物对日粮的消化率,进而减轻便臭[26][25][27],因此在选购猫粮时可以关注一下其对酶制剂相关技术的应用;除此之外,有时间和精力的朋友,可以在搭配猫粮的前提下给猫咪喂食一些水煮鸡胸肉,它比猫粮更便宜,且消化率更高,还能起到增加猫咪摄水量的作用(个人不建议养猫新手用纯自制的方式喂猫,比较麻烦且容易出错)。

    (PS:如果是第一次给猫咪喂食水煮鸡胸肉等新食物,一定要将新食物当成「新粮」来对待,可灵活参考下面的猫咪换粮示意图,按照逐步换粮法喂食,以避免猫咪食物不耐受,进而导致急性腹泻等问题[14][28])

    [​IMG]

    如果你家猫咪的便臭也令你烦恼,

    希望这篇回答可以帮到你~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