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男士洗面奶和女士洗面奶的区别在哪?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1-09-27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4,885
    赞:
    46
    [​IMG] 胖博士,懂你皮肤问题的清华胖师兄 阅读原文

    产品定位和目标消费群体的不同,男女洗面奶虽然都是表面活性剂的体系,但是在质地,肤感,香精,包装等方面还是有些细微差异。

    男士洗面奶洗后的干爽感更强

    男女皮肤的确有差异,最影响到清洁的就是皮脂分泌。男性的皮脂分泌比女性更旺盛,男性也更喜欢洗后清爽的感觉。所以很多男士洗面奶都是皂基的,洗完之后涩涩的感觉,让男士觉得自己的脸洗干净了。

    [​IMG]
    男性皮肤更容易出油

    当然现在氨基酸洁面越来越火,不少男士洗面奶也改用清爽的氨基酸配方,它们会使用肤感比较清爽的甘氨酸表面活性剂作为主打。肤感比较滋润的烷基糖苷(APG)则很少作为男士洗面奶的主表面活性剂。这大概算是配方上的最大不同。

    为了突出清爽的感觉,一些配方力还会加入薄荷,带来持久的清新。

    男士洗面奶香精不一样

    护肤品香精和香水一样,也分为不同的类型。比如有花香,果香,馥奇香,木香,海洋香,东方香等。

    [​IMG]

    其中海洋香和馥奇香一般来说都是男士专用,因为它给人清新或者阳刚的感觉,适合男士使用。所以为了搭配男士洗面奶的定位,市面上的男士洗面奶很多都是这两种香型。在它们的基础上,再搭配一些木香或者其他香型,比如妮维雅洗面奶就是典型的海洋香。

    男士洗面奶质地不一样

    不同于市面上现在越来越多的洁面乳,洁面泡泡,男士洗面奶还是以膏状为主。因为膏状粗糙的外观和搓在手上的质感,也许会更符合男士的审美。从配方上来说,膏状的洗面奶和更稀的洗面奶没有本质的区别,都是表面活性剂搭建的体系。只不过在洁面膏中,表面活性剂的结晶更多,于是堆积成了这种膏状的结构。

    除此之外,男士洗面奶还喜欢加入炭黑,火山泥这一类“深度清洁”的成分,所以男士洗面奶是黑的或者红的,而普通的洗面奶一般都是白的。特殊质地给油腻的男人们“深度清洁”的感觉。根据单独的原料测试,炭黑和火山泥因为其表面多孔的结构,的确能吸附一部分污物。但是用在洗面奶里到底有多强的效果,我没测过。

    [​IMG]

    男士洗面奶的包装不一样

    为了突出男士洗面奶的“男士”属性,在外包装上,也会加入男士元素。比如黑色,蓝色这种象征男士的颜色。至少现在我还没见过哪个男士洗面奶会用骚粉色作为外包装的主色调。

    大容量的男士洗面奶也会使用方形的瓶子,这种瓶子贵妇洗面奶是不会用的,因为太直男了!

    [​IMG]

    殊途同归

    虽然男士洗面奶看起来有这么多的不同,然而本质上没有差别。作为一款洗面奶,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清洁!清洁!清洁!市面上这么多洗面奶,好像还没有哪一款洗面奶被吐槽“洗不干净”。所以男士洗面奶并没有本质上的不同。

    而男士洗面奶表面上看起来的不同,只不过是为了营造男士洗面奶酷酷的“人设”而刻意作出来的区分。

    作为一个钢铁直男,我就没有专门去选择男士洗面奶。用少女心的樱花洗面奶也毫无心理压力。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