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每天坚持喝酸奶好还是纯牛奶好?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2-01-17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89
    赞:
    46
    [​IMG] 丁香医生,丁香医生,更懂健康 阅读原文

    理论上来说,酸奶更好。

    因为,从牛奶到酸奶,「营养」没有什么损失,加入的活细菌还能带来一些额外的好处。

    此外,酸奶发酵把一部分乳糖转化成了乳酸,又大大降低了一些人乳糖不耐受的风险。

    所以,理论上来说每天喝酸奶确实更好。

    但是……你知道的,我的回答怎么可能这么短呢。

    所以,转折又来了!

    前面说的只是「理论上」,但是,鲁迅不是说过么,理论和实践总是不匹配的。

    [​IMG]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买到的并非「理论上的好酸奶」,也就是你在市面上买到的酸奶,可能并不比牛奶好。

    因为,「酸奶」其实只是一个生活用语,在国家标准中,有 4 类产品都属于通常所说的「酸奶」,它们分别是:

    酸乳、发酵乳、风味酸乳、风味发酵乳。

    好,接下来你肯定想知道它们的区别在哪对吧,那就是!















    名字分别有:两个字,三个字,四个字,五个字!

    [​IMG]

    咳,好了……皮完了说正事,究竟区别在哪呢,咱们一个一个说。

    • 酸乳:需要用特定的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发酵;
    • 发酵乳:则没有这一限定,什么菌都可以。

    也就是说,酸乳和发酵乳的不同点是,发酵菌种不同。所有的酸乳都可以叫发酵乳,但只有特定菌种发酵的「发酵乳」才能叫「酸乳」。

    [​IMG]

    而「酸乳」、「发酵乳」也有相同点,就是:只能用奶或者奶粉为原料,不能添加其他成分,蛋白质含量需要 ≥ 2.9%。

    • 「风味酸乳」或者「风味发酵乳」:奶或者奶粉超过 80% 即可(都是以其中的固体来计算),可以添加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剂、果蔬或谷物,蛋白质含量要求 ≥ 2.3%。

    简单总结一下就是:

    不带「风味」俩字的,就是奶+菌,别的啥都没有;

    有「风味」俩字的,就可以往里面加糖啊、食品添加剂啊、果肉啊 blablabla 各种杂七杂八的东西了。​

    再来个表格,更直观:

    [​IMG]

    在国家标准中,真正的「酸奶」指的其中只有「酸乳」和「发酵乳」,就是除了奶和菌种外,不添加任何东西的。

    现在我们再来看看,现实中通常买到的「酸奶」又是啥。

    我们来从营养成分表的角度来看一下。

    关注点:配料、菌种、食品添加剂、乳含量、碳水化合物这五个关键指标。

    我斥巨资买了市面上几种不同的酸奶,带你对比一下。

    第一种:
    [​IMG]

    这款酸奶用的原料是「生奶乳」,除菌种外,无任何添加剂,蛋白含量 4.1% 远超国标要求。

    因此,这是一款健康的「发酵乳」,但吃起来会比较酸,没有任何甜味,你可能不见得喜欢。

    第二种:
    [​IMG]

    这款添加了乳清蛋白粉和白砂糖,蛋白含量 2.3% 达到国标要求,但总糖含量高达 13%,比碳酸饮料还高。

    所以这是一款「风味发酵乳」,糖含量很高。

    第三种:
    [​IMG]

    这个菌种符合酸乳要求,同样添加了乳清蛋白粉、白砂糖和增稠剂,12.5% 的碳水化合物中有少量来自于增稠剂(羟丙基二淀粉磷酸酯、琼脂和果胶),多数来自于糖。

    依旧是一款糖含量较高的「风味酸乳」。

    第四种:
    [​IMG]

    这个生牛乳 ≥ 80%,菌种符合酸乳要求,但是添加了白砂糖、乳清粉和增稠剂(明胶、琼脂),碳水化合物高达 14.1%!

    是一款糖含量特别高的「风味酸乳」。

    不仅如此,我观察发现,一个令人震惊的结果是:

    市面上的酸奶基本都是加了糖的「风味酸乳」和「风味发酵乳」。

    [​IMG]

    而糖加的越多,整体的营养价值就越低。

    「风味酸奶」中添加的超多超多的糖分,对你身体带来的影响,足以抹杀乳酸菌发酵带来的所有「可能好处」。

    也就是我为什么说,你平时喝的酸奶,并不一定比牛奶好。

    然而,真正的「好酸奶」——即纯牛奶发酵、不添加糖以及其他成分,因为风味不佳,不进行调味,导致多数人无法接受,也就很少有厂家生产。

    既然是这样,岂不是还不如喝点纯牛奶好。

    当然,如果你本身还是更喜欢喝酸奶,或者乳糖不耐受,又不会自制酸奶。那么在相对有限的条件下,想买到一款相对好的酸奶。

    可以得记住这个口诀「二低一高」。也就是:碳水化合物低、脂肪低、蛋白质高。

    所以对于每天坚持喝酸奶还是牛奶好这件事,其实也是因人而异。不仅取决于你的体质,还取决于你喝的哪种酸奶。

    当然,不变的原则还是:

    [​IMG]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