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核酸检测管里的红色液体是什么?为啥是红色的?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2-06-30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89
    赞:
    46
    [​IMG] 菲利普医生,医学科普作者 阅读原文

    核酸采样,顾名思义就是采集生物样本(如鼻 / 口咽拭子)的核酸,然后通过 PCR 技术进行扩增,检测是否存在目标序列,从而判断某一物种是否存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这项技术逐渐为大众所熟知。

    那么采集生物样本,以至于后面还要检测其中的核酸成分,就要保证采集样本中的核酸不被分解。但生物样本中的活细菌、脱落细胞和其他分泌成分中都可能存在催化核酸裂解的活性成分。尤其是新冠病毒遗传物质为 RNA,其稳定性比 DNA 更弱,所以更容易被裂解。

    所以采样管里的保存液就只有一个使命——让检测样本中的 RNA 被妥善保存。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生物样本中“寸草不生”,即杀灭一切脱落细胞和细菌并抑制所有潜在的 RNA 水解酶。比如,我们可以用高浓度的表面活性剂破坏细菌、细胞的膜结构,然后用高浓度的胍盐(一般是异硫氰酸胍)抑制其中的酶,这就很类似于医学实验中常用的 TRIzol 试剂:

    [​IMG]
    Trizol 本身就有红色
    [​IMG]
    异硫氰酸胍

    这种不管病毒死活的保存液成为灭活型。

    还有一种方案,就是让生物样本中的病毒活下来,因为病毒的薄膜和衣壳结构能够保护 RNA,使之不被裂解。所以相对的,这种保存液就叫非灭活型

    [​IMG]

    这种保存液就需要足够温和,而且有一定的营养成分,同时还要有高浓度抗生素,抑制其中的细菌繁殖。因为细菌可以分解病毒的蛋白质和核酸。所以这种核酸保存液的主要成分是基础培养基(如基础 Hanks 液)、庆大霉素、抗真菌剂、牛血清、冷冻保护剂、生物缓冲剂等。其中的培养基就含有酚红试剂,这是一种酸碱指示剂,其在中性时为红色,酸性时为黄色,碱性时为紫色。如果培养液发生细菌污染,液体 pH 值下降,就会显示出黄色。

    灭活型可以保证杀灭病毒,所以检测人员即使不小心沾染也不会感染,而且这种保存液对保存环境要求很低,常温或者 4℃冷藏就足够了,甚至如果工作量大,一时检测不完,保存几天还能测。

    相比之下,非灭活型里面有活病毒,检测人员要高度重视自我防护,否则可能感染。同时,为了有效保存活病毒,需要冷链运输,保持冷冻状态,运输成本高。不过,因为可以保存活病毒,所以可供培养和扩增病毒用,以供诸如研发疫苗或其他医学研究用。

    回到问题,题主拿的管子可以常温取用,结合目前常态化核酸筛查的需求,并不需要保存活病毒,所以应该判断是灭活型保存液,里面是 Trizol 试剂。

    [​IMG]

    友情提示:其中的苯酚成分有毒,如有破损,请注意通风、离开污染环境,避免吸入。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