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科技 辉瑞新冠药停用后病毒会反弹?小规模研究透露冰山一角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2-07-03 发布。版面名称:新闻聚焦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4,892
    赞:
    46
    白宫首席医疗官、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在上个月新冠检测呈阳性后透露了他的近况。福奇表示,自己在服用了一个标准疗程(5天)的辉瑞抗病毒药物Paxlovid后,经历了症状的反弹。

    [​IMG]

    研究人员建议,需要更多研究来确定奥密克戎感染的抗病毒治疗的最佳剂量和持续时间,比如一些较晚开始服药的人是否需要服用更长疗程的药物,而不仅仅是5天。此外,对于经历新冠症状反弹的人的传染性到底如何也值得关注。

    福奇称复测阳性后症状更严重

    现年81岁的福奇在近期的一场全球健康论坛上分享了自己感染新冠的过程,并以自己的现身说法呼吁政府更加系统地研究新冠感染后症状反弹的现象,以进一步了解高风险人群以及是否应该延长Paxlovid标准5天的治疗疗程。

    他表示,他在首次感染新冠后出现了轻微的症状,但考虑到自己的年龄,他服用了Paxlovid,并避免了住院。在5天服药后福奇连续三天的核酸检测都呈阴性,然而第四天核酸出现波动,他再次被测为阳性。

    此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已经发现有使用Paxlovid治疗停药后核酸“阴转阳”的病例,不过表示这些人可能没有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该团队收集了至少10个病例,研究发表在预印本网站。

    但在福奇的案例中,他说自己再次被测得阳性后的症状反而变得更糟了。基于福奇的症状,医生又给他开另一个疗程的Paxlovid抗病毒药。

    目前关于Paxlovid抗病毒药停药后是否会导致新冠的反弹还没有详实的数据,仅有人们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的小型案例。Paxlovid制造商辉瑞公司此前表示,一项2200多名新冠患者的研究表明,这种所谓的“反弹”发生在少数人身上,并且在安慰剂和药物组的人身上都观察到了这一现象,因此公司认为这与服用药物无关。

    波士顿退伍军人管理局医疗中心迈克尔·查内斯(Micheal Charness)医生与哥伦比亚大学团队共同研究了服用Paxlovid治疗后新冠复发的病例。研究人员观察到,在使用Paxlovid药物治疗过程中,病毒载量出现下降。但随后在某些人当中,病毒水平在他们第一次检测呈阳性后的9至12天开始再次攀升。

    查内斯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这种病毒载量的反弹是否与停用Paxlovid有关。但他与自己此前的研究比较有一些不同的发现。在去年12月至今年3月期间的未服用该药物的1000例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当中,没有出现病毒的反弹。

    一种可能的解释是,出现病毒反弹的情况在年龄较大以及免疫系统较弱的人群中更为常见。一位巴斯德研究所的病毒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种情况其实是一些免疫系统较弱的人,体内的病毒清除时间较长,反复波动造成的,应该与再感染区分开来。”

    症状反弹是否具有传染性?

    这种症状反弹并且核酸检测再次呈阳性的情况通常也被称作为“复阳”。“复阳”不同于“再感染”,也就是说基因检测表明,当人们在停用Paxlovid之后感染第二轮新冠时,并不是因为他们感染了不同的病毒株,也没有迹象表明该病毒已发生变化或突变从而产生对该药物的某种抗药性。

    “可能的解释是,抗病毒药物抑制了病毒的大量复制,而没有完全杀死病毒,那么停药后残余的病毒又开始复制,浓度累积到一定程度就重新变为阳性。”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马大为向第一财经记者解释称。

    他认为,新冠病毒的感染模式因人而异,很多因素可能导致症状的严重程度,同时也与病毒的载量有关。

    专家表示,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这些症状出现反弹的人是否具有传染性。“经历反弹的人有传染给其他人的风险,即使超出了病毒通常能够传播的窗口期。”查内斯表示。

    查内斯的团队研究的服用Paxlovid的病例中,一名63岁的男子在停药后三天的复发期间感染了两名家庭成员。

    哪些人可能会有更高的症状反弹风险?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以及为何有些人反弹后症状更严重了?症状反弹后是否会有传染性?对于这些问题研究人员仍然知之甚少。

    专家强调,对于核酸Ct值≥35的“复阳”人员,目前的证据认为没有传染性。在我国的第九版新冠防控方案中,无论“复阳”人员是否出现发热、咳嗽等临床表现,只要核酸检测Ct值≥35,无需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和管控。

    “对于复阳患者不建议住院或者进入方舱隔离观察,可以正常的参加工作生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教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表示,对于“复阳”的定义还不清晰。“免疫力低下者、肿瘤与艾滋病患者病毒清除时间可能会更长,这一过程中Ct值会出现反复,但这并不是重新感染病毒的复阳情况。”卢洪洲表示。

    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病毒感染是个相当复杂的过程,病毒的复制和清除均受到宿主和病毒相互作用的影响,个体差异性很大,所以也不排除极少数人的病毒清除需要一个更长的时间,并且会出现反复。”

    基于已有的研究,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认为,新冠症状反弹可能就是某些人感染新冠的一种方式,并建议对于在服用完抗病毒药后症状又出现且检测呈阳性的人,应该重新开始隔离5天。在没有使用退烧药的情况下退烧24小时并且症状缓解后,可结束隔离期。该机构还建议人们在症状消失后持续佩戴口罩10天。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