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国内有哪些真正称得上「兵家必争之地」的地方?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3-06-05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4,885
    赞:
    46
    [​IMG]
    [​IMG] 龙城海东

    主要以古代时期为视角:

    古之乱世,自然是枭雄并起而厮杀之时。

    占腹地以蓄势,占要地以据守,进,取天下入囊,退,裂土称王,割据一方。

    古之统一王朝,也往往要面临主要来自于北方的游牧强敌的压力。

    天时地利人和,得人和之后,便是要去争地利、待天时。

    所谓兵家必争之地,首先是最为关键的险关要地(江河天堑、山川天险关隘,往往即军事学之中描述的锁钥地区),其次是险关要地所支撑一系列防线体系,最终还有为整个军事部署提供资源保障的关键腹地后方大城。

    [​IMG]
    [​IMG]

    从这个角度来看,首先可以以古代战争之中 被视为核心战略腹地的区域为基点,将古人眼中的“天下”划分成几个核心战略区域。

    只算长城以南(不计入东北),本国腹地核心大平原地形有关中平原、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四川盆地。

    此处引用《布局天下:中国古代军事地理大势》(饶胜文著)之中的一个观点[1]。

    将中国古代军事行动活跃的地区划分为四个核心战略区域,以及四个枢纽。

    这四个核心战略区域分别是:关中、川蜀、江南、河北。

    四个枢纽区域则分别是:山西、汉中、荆襄、山东。

    关于围棋,有一段名言“金角银边草肚皮”。

    若把中原名都洛阳视为围棋盘上的天元。

    那么,下面就把其他几个区域如此地标注在棋盘之上:

    [​IMG]
    [​IMG]

    每个核心区域四面都会有山川河流形成的天然防线,使得这里变成一处适合立足的所在。

    关中为四塞之地,枢纽在于山西,四川更为群山环布,枢纽在于汉中,江南外可依靠淮河·襄樊一线主动防御,内侧则还有长江天险,可以山东为枢纽,河北侧靠太行,背靠燕山,又处黄河北腹,枢纽在于山西。

    四川:

    北西南东
    汉中(剑阁) 横断山脉、西南:清溪关 娄山关 瞿塘关

    关中:

    北西南东
    河套地区、黄土高原 六盘山、陇山、关山 秦岭六道 潼关

    关中四塞:东函谷关(东汉后被潼关取代),西大散关,南武关,北萧关。

    [​IMG]
    [​IMG]
    [​IMG]
    [​IMG]
    [​IMG]

    在东西割据对抗之中,关中平原往往重要性最为突出,其积极防守与主动进攻的关键在于豫西走廊地带(潼关到洛阳,再到荥阳,南至南阳,秦汉时于荥阳一带筑敖仓,使得这一条战线更为重要)。

    当然,对于来自关东的势力来说,倘若时间允许,也可以选择入南阳盆地、取武关的方式进攻关中,相对潼关来说,此处的攻略难度要低许多,潼关到豫西一带,对于虎据关中者来说,则是宜守亦易攻之所在,一来可以潼关之险足以作为坚盾,二来此处多为粮草资源由东西运的枢纽,多有仓城粮台,三来可以辐射整个中原地区。

    在南北对抗之中,江南为南方势力的立锥,淮河流域则为攻守交锋的所在,其次为荆襄。

    黄河流域虽然也不失为天险,但终究并不坚牢,古代南北割据对抗,往往北方实力更强,南方若不能过黄河一举扫除北方强敌,守于黄河一带终不能持久,而长江虽险,但若只守长江,则整个长江天险的防御往往会处于极为分散的状态,易被重击而破,因而淮河一线便极为重要了。

    三国乃至魏晋南北朝期间寿春—合肥—巢湖—濡须口一线相对最为重要,之后由于巢湖水运状况的变化(巢肥运河的堵塞)[2],以及南北大运河的贯通,这一条线的重要性则有所削弱,当然淮河依旧是南北割据对抗的焦点。

    在南北对抗之中,四川独立性相对较大一些毕竟其距离江南政权的核心腹地距离较远一些,从北向南攻蜀,关键在于拿下汉中。

    总体来看从防御便利的角度来看: 蜀地>江南>关中>河北,四川地区无疑是周围天险最为密布的一带,但古代时期与外界的交通则多有不便,宜守也不宜外攻,故而川地的割据力量乱世之中难有作为。


    中国历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军事重镇?它们为什么能成为重镇?

    至于抵御北方入侵,从北向南,这里将古代的军事防线总结划分以下七条:

    大外层防线:西北:祁连山下河西走廊至贺兰山一带(河西走廊):铁门关(这个其实已经深入新疆了)、星星峡、玉门关、阳关、嘉峪关、贺兰山镇远关等关隘,敦煌、酒泉、张掖、金昌、武威、兰州等城(河西走廊连接于西域,是控制于外的窗口,夹在草原与高原之间)。北方:阴山山脉(高阙寨、鸡鹿寨)与黄土高坡靠北河套地区。东北:燕山外,沈阳、锦州、宁远一线(辽东走廊)(大外层防线主要是保障帝国的辐射影响,实现御敌于国门之外)。

    第一道防线:北方长城地带+以山西为轴心的黄土高原地区(大同、雁门为首当其冲)+太行山防线+燕山防线:内三关与外三关(长城内三关:居庸关、倒马关、紫荆关,靠近于北京一带,外三关:宁武关、雁门关、偏关,山西地区)、张家口、山海关、古北口、北冷口、喜峰口+陕西北部(河套地区、榆林等地)、西北六盘水、陇山一带(萧关,陇关)(北方边疆:西北、北方、东北)。

    第二道防线:黄河流域(黄河孟津渡附近,曾有河阳三城)、关中地区(出潼关,则出关中)、洛阳地区(洛阳盆地附近要关:洛阳八关:函谷、伊阙、广成、大谷、轘辕、旋门、孟津、小平津;洛阳四关:虎牢关、函谷关、伊阙关、轵关;一般来说,虎牢关、汜水关指的是同一处)、太行山南部(山西地区中南部、太行八陉南部,太行八陉:军都陉、飞狐陉、蒲阴陉、井陉、白陉、太行陉、轵关陉)、河北(虽基本为平原,但也可依托旁侧的太行,且河北平原亦有河流缓护:桑干河、拒马河、永定河、滹沱河、滏阳河)(突破这些区域,过黄河,便可进入一马平川的中原)。

    第三道防线:其余中原地区、山东半岛(山东:锦阳关、铜陵关、黄草关)(除了鲁中南山地,此处地势明显极为平坦,进入了中国地理第一级阶梯)。

    第四道防线:秦岭淮河一线(南北的地理分界线)(秦岭入汉中有陈仓道、褒斜道、傥骆道、子午道,汉中可绕祁山道至陇西)(秦岭库谷道则通汉中以东的安康盆地)(秦岭大巴山之间有汉中盆地、安康盆地、西乡盆地、成徽盆地、商丹盆地,最重要当然是汉中盆地)(大巴山入四川盆地有金牛道、米仓道、洋巴道,以及阴平小道)荆襄湖北:北有襄阳连接于南阳盆地,大别山为此屏护,扼守长江中游之所在(大别山与桐柏山脉一带有古义阳三关:武胜关、九里关、平靖关,大别山一带的麻城等地也相对较为重要)。 淮河线:护卫长江之关键,合肥(距巢湖近,附近要地有凤阳、寿县)、扬州(附近要地有淮安、盱眙)均是江淮地带的重要城市,南方若要完全转为主动,则还需要北上取四通八达的徐州。

    第五道防线:四川南部(重庆一带,著名的合州钓鱼城)、长江天险(宜昌、荆州、岳阳、武汉地区、鄂州、黄州、九江、铜陵、芜湖、马鞍山、南京、镇江)(三峡地区是瞿塘峡、巫峡、西陵峡,其中“夔门之险”的瞿塘最为重要)、江南丘陵(大娄山、雪峰山、武夷山等山脉)(浙江入福建有仙霞关)。

    第六道防线:岭南地区(梅关、韶关的所在,过了五岭,便是岭南,五岭:骑田岭、大庾岭、越城岭、都庞岭、萌渚岭)、云南地区。

    以上这些防线 基本上是从北敌南进的视角出发的,毕竟西有藏地、东为沧海,能够发起席卷之势的强敌多来自西北、北方、东北。

    大部分情况下,青藏高原上都不至于有能够,藏地吐蕃崛起之时,李唐王朝与其交锋,位于四川的维州曾是双方力争的战略要地(吐蕃称无忧城)。

    中国历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军事重镇?它们为什么能成为重镇?

    [​IMG]
    [​IMG]
    [​IMG]
    [​IMG]
    [​IMG]
    [​IMG]
    [​IMG]
    [​IMG]
    [​IMG]
    [​IMG]
     
正在加载...